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长顺:“输血”变“造血” 畅通农特产品“出山”新渠道


  “你们采摘水果菜心的时候尽量挑选个头大点的哈,小的还可以再长一段时间。”“伯妈,你们先过来把这些菜心背到冷库里面去,要不然被太阳暴晒后,就不新鲜啦。”……


  连日来,在长顺·广州江楠集团精品蔬菜产业基地,贵州江楠绿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治伟一大早便忙得不可开交。原来,基地的菜心采收后,将统一运到千里之外的广州市越秀区,每天早上6点多,杨治伟和工人们早早就到基地忙活了起来。


  “一想到广州的市民们即将品尝到我们大山里的绿色、生态蔬菜,我们就特别高兴。”基地务工人员刘小英高兴地说。


  刘小英告诉记者,自2018年村里面开始发展起蔬菜种植以来,便把自家的1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除了每年可以得到500块钱每亩的地租外,在基地里务工,每天还有100多块钱的收入。


  “基地就在我家门口,每天走路十分钟就到。”刘小英说,现在,一边工作一边还可以照顾到老人和孩子,家里边不管有什么大事小情,随时都可以请假,关键是不扣工资啊。


  来自北场社区二组的叶世雄和爱人金光英,也在长顺·广州江楠集团精品蔬菜产业基地务工,叶世雄主要开三轮车拉货,并兼职做杂工。


  “我每天工资130元,爱人每天工资120元,两个人一个月收入不低于6000元。”叶世雄一边挥锄,一边搭话。、


  “在外面倒是也挣钱,但是不适应当地的环境,关键是上有老下有小,不放心哪。”之前,叶世雄夫妻二人在大西北打工。“在家干活,能照顾家,我们放心。”叶世雄笑着对记者说。


  “我们在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内,设立了‘贵州农产品销售专区’,专门销售贵州省生产的各式农产品,并对档口的租赁费、交易费、装卸费等其他费用予以全额免除,不愁蔬菜没有销路。”杨治伟说。


  据长顺县扶贫办扶贫开发中心主任陈明华介绍,该项目利用县级财政整合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广州帮扶资金1000万元,按照户均2万元的标准带动800户以上贫困户,量化入股基地建设。同时,为确保农户土地流转收入,每年按照田800元/亩、地500元/亩的标准支付土地流转费。


  近年来,长顺县牢牢把握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狠抓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机融合,以东西部协作帮扶为契机,引进了广州江楠集团。


  自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长顺工作队入驻以来,始终以“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为原则,立足帮扶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落户长顺,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受益面大的特色农业基地,采取“总部+基地”模式,助推长顺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畅通了“顺货出山”新渠道。


  同时,广州江楠集团采取全国调配农技人员、开展讲习培训、田头现场指导、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强技术服务指导,解决蔬菜产业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


  “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我们公司始终坚持产业帮扶,创新扶贫机制,利用市场优势,助推‘黔货出山’”。广州江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叶灿江董事长说,自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该公司发挥自身所长,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有效推动产业扶贫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机结合,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统计,2019年,长顺县销售到广州市的高钙苹果、紫王葡萄、绿壳鸡蛋等农产品总量共计4625.635吨,销售总额达11955.2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4869人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