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独山:“校农结合”助脱贫 实现产供销双赢


  “快把分解好的猪肉贴上标签,等会装上车就送去学校食堂了……”


  “把蔬菜分拣好,一定要保证按时送到……”


  近日,记者在贵州阳光农产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车间看到,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由县内各蔬菜种植基地供应的新鲜蔬菜将在这里进行质量安全监测,检测合格的蔬菜将按各学校的需求量进行分拣后统一运往各学校食堂。


  “我们每天都要送一万多斤的食材到全县23所学校食堂,凌晨四点就要着手准备,食材安全检测、分拣装车、运送等一系列流程都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才能确保食材的新鲜性。”公司办公室主任甘小玲说道。


  每天需要一万斤的食材,这如何来保障?面对这一问题,独山县以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围绕学校食材需求,通过将学校食材需求与农业供给有机结合,按照“学校+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建立营养餐与贫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通过看得见、信得过、需求大、近距离的学生营养餐农产品采购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减少中间环节,既确保学校食材需要,又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走进上司村“校农结合”蔬菜种植基地,虽已是冬季,但是田地里却一片绿意。一片花菜已冒出了嫩芽,蕴含勃勃生机。大棚里,农民正在为花菜浇水施肥,不时对蔬菜生长情况进行检查。据基地负责人孟景霞介绍,自独山构建“校农结合”运营模式以来,就流转了500亩地建设大棚,种植金香南瓜、茄子、辣椒、苦瓜、丝瓜、西红柿等应季蔬菜,专门供给给学校。同时,农忙时有80余名工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10余户,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


  “我家流转给阳光公司5亩地,每亩一年600元,到这里干活每个月能拿到2500到3000的工资,收益比往年多,主要是离家近还能照顾小孩,真的很方便。”村民李甲仙说。


  2013年以来,贵州阳光农产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独山县“校农结合”工作部署,先后建设蔬菜基地2300亩,种植蔬菜品种27种,生产产量1850万斤,基地建设覆盖农户2300户9200余人,其中贫困户1200户4800人,带动贫困户增收3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