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瓮水街道“三个注重”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

  瓮安县瓮水街道茅坡社区第二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按照“注重基本,抓好规定动作强基础;注重教育,抓好党员管理正作风;注重实效,抓好为民服务当先锋”,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


  注重基本,抓好规定动作强基础。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以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为依据,规范支部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党支部通过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明确班子分工,构建“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支部党员各负其责”的责任网络,做到了事事有负责之人;按照“因地制宜、简约实用、避免浪费”的原则,建设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落实了相关配套设施,完善支部管理制度,满足支部工作需要。


  注重教育,抓好党员管理正作风。构建“三规范三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体系,规范党员发展,强化党员质量,着重在优秀回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和村组干部中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强化党员支部书记责任,支部书记定期与党员进行谈心,了解党员思想生活状况;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履职尽责,从思想上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从根源上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社区党支部还以“学做在支部、边学边提升”为主线,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断加大支部党员的学习力度,增强支部党员“四个意识”,锤炼党员严实作风。2019年,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意识形态工作等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议13次、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


  注重实效,抓好为民服务当先锋。支部党员按照“三服务”(即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要求,通过带头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争当服务社区的先锋;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争当服务群众先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次,慰问困难党员10名,送去慰问金2500元,为20户困难家庭送去棉衣、大米、生活用品等;通过带头发展农业产业,带头参加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争当服务发展的先锋,助推社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