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举办春季文化旅游专题推介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会

  • 作者:冯小东 谢义将 蒋先婷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0 15:59:38


  为挖掘、保护和传承黔南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1月17日,由州委宣传部、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主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承办的黔南州春季文化旅游专题推介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会在都匀万达广场举行。


  在活动现场,品尝着香气清醇的都匀毛尖茶,欣赏着色彩斑斓的水族马尾绣,那精致唯美的精致唯美的银饰,那图案奇特的苗族百鸟衣,那造型古朴敦厚的牙舟陶、象形文字水书等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吸引着人们的驻足围观和体验。看着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蜡染、白鸟衣、银饰制作等技艺,繁杂精湛的工艺与技艺,让人们赞叹不已。


  活动现场还摆起了长桌宴,为人们送上各种美食的同时,也让人大饱眼福和耳福。看着由美丽的刺梨花扎成的花龙,踏着苗族芦笙舞优美的舞步,融入了中华传统武术技巧的《刺梨花龙》表演,拉开了非遗表演序幕。紧接着是余音缭绕的《心上毛尖》;神秘古朴的长衫龙舞;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福泉阳戏;队形时圆时方、变化多端的《跺月亮》;原滋原味的水族铜鼓舞;绕家《呃嘣》,既震撼又文化味十足;都匀归兰山芦笙《苗寨欢歌》融词、曲、舞三者为一体,旋律欢快。整个节目精彩纷呈,活动现场掌声阵阵、笑语连连。


  据了解,近年来,全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努力推动非遗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精神文化支撑。截止2019年底,黔南州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省级以上非遗名录110项、州级以上名录178项、县级以上名录381项;国家级传承人9人、省级传承人46人、州级传承人233人,非遗总量位列贵州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