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小七孔:念好“四字诀”助推脱贫攻坚显成效

  荔波县小七孔镇推行“乡贤会+助力脱贫”模式,发挥乡贤助力脱贫作用,突出念好“宣”字诀,普及政策聚民心、念好“引”字诀,反哺家乡促脱贫、念好“献”字诀,提升治理助发展、念好“授”字诀,传递身边“好声音”的“四字诀”,引导乡贤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显成效。


  该镇成立由党员干部、乡贤人士、攻坚队员等组成的宣讲队伍,以动员会、座谈会、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形势讲清楚、把政策讲透彻、把道理讲明白。他们积极宣传各个村寨近几年取得的变化和成效,促先进、带后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目前,组织召开700余人财政供养人员“大返乡”助力脱贫攻坚动员会,组成有760余人参加的13个讲习队伍,先后开展近200场次政策宣传,覆盖2万余人。该镇通过“建组织、架桥梁”模式开展乡贤工作,在推动乡土人才走出去的同时将有德有才的人员吸引进来,积极鼓励乡贤返乡投资兴业,带动群众更好择业就业、增收致富、脱贫摘帽。他们成立小七孔镇旅游服务行业协会,举办“六月六”以及自然水域垂钓大赛等活动,吸引能人返乡,引资建好高端酒店群、精品民宿区、农村文化体验区等项目,促进生态农业、民宿农家乐、休闲乡村游融合发展。目前,共引进各类企业7家,带动就业400多人,建成酒店、农家乐、民宿281家,年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


  该镇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入群众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鼓励农村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争当政策“明白人”、致富“参谋人”、发展“领路人”,积极为家乡脱贫致富建言献策,以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推动乡村文明。2019年,共收到社会爱心企事业、乡贤人士以及群众建言献策400余条,捐款资金30万余元。另外,该镇以“守初心、心连心”为载体,通过开展“同吃连心饭”、“同谈连心事”、“同干连心活”等方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干部为群众“授”出脱贫工作开展的经验和做法,传颂“老乡贤”、学习“今乡贤”、争做“新乡贤”。把成绩晒出来,把建议献出来,把想法说出来,促进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惠农政策实施落地,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政策和实惠,传递更多的“好声音”。目前,该镇宣讲队伍到各村、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题“授课”90次,覆盖全镇214个村民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