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福泉:“三诊疗法”全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泉市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的思路靶向施策,围绕“查病症、定措施、促提升”三个重点扎实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全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会诊把脉“查病症”,排查问题全方位、全覆盖。福泉市以学习教育为契机,督促各单位抓实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上级点、自己找和群众提的工作思路,要求班子成员领题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忧、办实事、解难题,充分运用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发现、沟通和反馈机制,拓宽问题查找渠道。各单位围绕重点问题表现查找具体问题,乡镇主要从扶贫项目管理、扶贫政策宣传、惠民政策把关、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查找问题,市直单位重点围绕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查找问题,多举措收集问题和线索,建立完善问题清单,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打牢基础。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级层面收集到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8个。


  问诊下药“定措施”,整治工作有温度、有实效。紧盯病灶精准发力,对突出问题始终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的基础上,以“既解决问题,又深挖问题根源”为目标,市级层面和各部门(单位)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探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把专项整治与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联系起来,确保各项措施能落实落地。对照巡视巡察、督导检查以及自己查找的问题,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按照“查找一个,登记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的工作思路,市级层面针对查找的8个问题制定了22项具体措施,将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健全完善监督监管机制、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相关政策等措施具体化,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有效开展。


  诊巡除病“促提升”,担当作为有压力、有动力。盯紧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扭住整治不松懈,通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方式,提升广大干部思想认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问题,持续坚持抓整治到位。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的原则,在围绕问题和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治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化扩大专项整治成果。以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整改问题的过程中,破除思想痼疾。结合党建工作日常督查,将各单位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发现正反两方面典型,以反面典型为镜、正面典型为镜,确保整治工作落细落实,进一步推动干部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