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精彩!2020黔南州春季文旅推介会及非遗产传承人大会举行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顾彦君

 

  1月17日,“观中国天眼 品都匀毛尖” 2020黔南州春季文化旅游专题推介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会的活动现场在都匀市万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黔南州委宣传部、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承办。


QQ图片20200117205717.jpg

现场表演

 

  此次活动旨在开展黔南春节迎新、踏青赏花、采茶、民俗节庆、非遗等春季文化旅游项目;挖掘、保护、传承黔南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通过媒体、旅行社等渠道进行全方位精准营销推广。将黔南春季旅游资讯开展集中爆发式的宣推,有效提升黔南旅游的整体影响力,拉动客群消费,进一步推动黔南民族文化蓬勃发展,掀起黔南春季旅游热潮。


QQ图片20200117205710.jpg

活动现场    


  活动中,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葛明义做了春季文化旅游专题推介及相关优惠政策发布。黔南州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贵州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樟江、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浪漫迷人的金海雪山、龙里油画大草原,多姿摇曳的民族风情以及近期影响力爆棚的《庆余年》拍摄地秦汉影视城等等。今年,黔南州提早谋划,以花为媒,依托优势资源策划了荔波万亩梅花节、惠水兰花博览会等赏花游、福泉双谷梨花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踏青、赏花、摄影等系列观光休闲体验活动,不断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全面提升黔南对外吸引力。


平塘“中国天眼”.jpg

平塘“中国天眼”

 

  在活动现场,不仅有声名远播的国家级水族马尾绣、布依族枫香染等项目的技艺展示,还有一些平时难得一见的非遗项目。鼓龙鼓虎·长衫龙、福泉阳戏、绕家呃嘣等非遗类歌舞展演节目,为现场嘉宾献上丰盛的非遗文化展演。


1-1《小七孔景区金秋旅游热》.jpg

荔波小七孔


  近年来,在中共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黔南不断加大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有国家级非遗14项、省级非遗96项、州级非遗68项。国家级传承人9人、省级传承人46人、州级传承人233人,非遗总量位列贵州省第一方阵。随着文化旅游的深入融合,以布、苗、水、瑶、毛南等民族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纽带、各县市生态文化旅游景点为支撑的战略布局,成为黔南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


0秦汉唐影视城.JPG

都匀秦汉影视城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黔南州非遗协会与格鲁格桑民俗大观园关于共同在格鲁格桑园区打造黔南非遗展示中心和非遗研学基地的签约仪式。展示中心和研学基地将以动静结合方式,多维度,多层次地向观众展示黔南悠久而神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项目落地,“格鲁格桑园区还与尼泊尔,牙买加等多个国家文化部门达成合作意向,将以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为基石,以格鲁格桑为纽带,为世界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碰撞与交流平台。更好地促进文化繁体发展,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搭建友谊的桥梁。


148-1《冬日晨曦里的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JPG

冬日晨曦里的龙里油画大草原景区


  2020年,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黔南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将会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036.jpg

现场展出的马尾绣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056.jpg

 现场展示的水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