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就业扶贫开新路

  都匀市人社局在党建引领下,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更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2019年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602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26%。


  ——开发公益性岗位。近年来,该局积极在深度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协管、护河护路等公益性岗位,目前在岗1034人。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共16场,向贫困劳动力推介各类适合其劳动力特点的岗位 4万余个(次)。发放就业扶贫援助补贴52.76万元。


  ——创办扶贫车间。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都匀市人社局积极配合扶贫、投促等部门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解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打开了就业扶贫的一扇“新窗”,让不愿离乡的贫困劳动力及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都匀市已建成扶贫车间6个,带动2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42人。


  ——开展职业培训工作。该局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需求为导向,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了就业率,助力了脱贫攻坚。目前已开展职业培训5326人,其中:培训农村劳动力5116人,贫困劳动力培训3663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945人次,向搬迁劳动力宣传就业优惠政策、推荐就业岗位,2019年分别在墨冲安置点、沙包堡金恒星安置点、沙包堡班庄安置点开展4次岗位推送暨政策宣传活动。


  ——加强劳务协作。都匀市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广州黄埔区的交流,围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培养等事宜加强劳务协作工作,共同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


  去年,都匀市人社局累计开展劳务协作招聘会3场,累计开展协作培训11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01人,涉及培训工种有挖掘机、缝纫工、电工。此外,通过发放稳岗补贴的方式,鼓励东部省份援黔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累计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广东省就业285人,其中有52人在广州市就业。


  通过党建引领,都匀市就业扶贫成效明显。“人社部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接触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关系群众利益最密切,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部门职能工作,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各项工作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都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