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县税务局“五强化”高效征收城乡医保

  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交由税务部门征收以来,荔波县税务局认真学习和总结医保部门征缴经验,横向联动,纵向发力,通过“五强化”措施,较好完成了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任务。


  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发力促落实。该局多次向政府汇报城乡医保征缴工作情况,并与医保、人社、财政等多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在政府指导下印发《荔波县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成立荔波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集中征缴”的工作模式。


  强化部门联动,充分调度促进度。明确各部门、各乡镇专项工作联络员,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时进行信息传输和反馈,并一周进行两次通报,便于各乡镇及时掌握征缴进度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推进措施。


  强化征缴服务,印票设窗促入库。该局在省、州税务局的指导下率先制定下发了《荔波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代收凭据》至各乡镇,最大限度方便代征工作开展。同时为了确保费款能及时入库到账,不影响广大群众的权益享受,该局还设置了4个社保征收专窗,除了提供正常的征收服务外,还负责对接8个乡镇征收数据的接收、开票和上解入库等工作,及时消化集中征缴期大量数据上传的问题。


  拓宽宣传渠道,全面覆盖促服务。与全县6家银行紧密合作,开通银行柜台、手机银行APP、批量代扣、村村通等多种缴费方式,并通过政府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当地电视台多维宣传银行缴费、微信和支付宝等新型缴费方式,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操作步骤展示牌,方便群众掌握使用,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强化跟踪督导,纳入考核促整改。提请地方政府将各部门履职情况纳入县级目标考核管理,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做好数据标识、汇总、推送及政策指导工作,税务部门做好征缴工作指导、数据录入和反馈工作,各乡镇充分利用驻村干部网格优势,动员群众主动缴费,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将进行考核扣分,充分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