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水昔:“三步走”开启环境整治“靓丽模式”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段左云 潘志宏


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jpg

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初冬时节,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水昔村,放眼望去,曲径通幽的公路、错落分布的房舍、平整宽阔的良田……映入眼帘,勾勒出一幅幅靓丽的农村田园风光画。


  今年来,水昔村坚持以提升乡村“颜值气质”为导向,以打造示范组为突破口,把规划整治路径、引导自我管护为“主攻方向”,以点带面在全村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实现全村人居环境大改观、大提升,让环境更整洁、村民更自信、乡村更美丽。


  因时因地,规划整治路径。为明晰水昔村环境治理的重点内容及整治任务,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立足于前期自身初次整治的基础上,多批次组织群众前往县内外多处思想扶贫示范点考察学习,让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树立自信心的同时,对标对点找准自身差距。同时,结合村庄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特色,采取村组高空整体航拍、平地多角度实拍方式,逐渐明确软硬件同步推进环境整治的“靓丽”模式。在美丽乡村道路建设上,重点突出通过采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上级财政补助、村民集体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筹措资金,修整破损路面和拓宽路面宽度,完善村组道路网,将有限的资产、人力物力投入激活村庄环境治理的存量;在浓厚宣传氛围营造上,重点突出建设庭院文化,对村组的房屋统一进行美化,在村民房屋外墙上绘制40余幅宣传墙画,设计内容上体现感党恩、脱贫致富不等不靠、移风易俗等思想扶贫内容,实施改造后整个村组面貌焕然一新。


  谋定而动,引导自我管护。为培养群众共建家园的共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水昔村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前期以挖掘群众对村寨环境卫生的实际需求为突破口,多次与乡村环境治理“直接责任人”沟通,从群众农业生产、生活实际出发,在了解村组环境卫生整治可利用优势资源和面临难题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关键少数”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的所思所盼,来谋划各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美丽家园图”。同时,以落实“村干包组、干部包户、全员参与”的工作责任机制为主线,动员成立村民小组成立环境卫生管委会,潜意识引导各组群众自行组织召开卫生动员大会,组织本组群众履行村民公约、自行划清卫生区域,逐渐培养群众卫生自我管护意识和建立群众之间“互信”机制,扎实推动县委人居环境整治“六看法”工作法和门前“三包”政策。


  综合施策,促进责任落地。为集中力量解决环境整治突出问题,该村采取召开环境卫生整治部署会、调度会、院坝会等方式,以“一补三强”党建引领思想扶贫模式为有力抓手,结合水昔村“333”思想扶贫工作法,即“三抓三促”强党建、“三建三聚”兴产业、“三除三做”富群众,创新推出“小组互评”“思想扶贫示范户”“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户”等各类考评活动,激发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借助“党员志愿服务”“大手牵小手·共创美丽水昔”“学技术讲汉话·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方式,引领推动农村妇女、学校儿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激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共建清洁村庄、共同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