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奔走扶贫第一线 夕阳余晖别样红

  “你们村的刺梨引种问题,我们回去后第一时间向县里反映。村里还有7户贫困户没有脱贫,建议通过抓好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来带动贫困户脱贫,可以借鉴一下新巴镇食用菌的做法。”


  贵定县政协原主席金连儒等老干部深入贫困村与贵定县云雾镇铁厂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时这样说。


  今年以来,贵定县积极组织老专家创建“产业发展示范点”、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党建扶贫示范村”、组织离退休干部创建“脱贫攻坚示范户”工作,并结合 “五老五进当五员”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分赴全县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扶贫调研、思想扶贫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走村串寨了解实情,因地制宜建言献策


  贵定县有蜜蜂养殖的习惯,农户在房前屋后养上几桶(箱),解决自家食用的蜂蜜或卖后换油盐,是乡村传统产业。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蜜蜂养殖却成为脱贫致富的路径之一。昌明镇古城村的陈刚,至今养蜂已有25年,积累了丰富的养蜂经验,目前已形成集养、繁、售为一体的养蜂产业化发展路子,年收入50多万元。


  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戴恩远、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熊淑银等老干部先后到德新镇晓丰村、昌明镇古城村、沿山镇乐雍村调研农村养蜜蜂产业发展情况。他们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出点子、找路子,化解难题。


  为提高蜂蜜的产量和质量,戴恩远建议一方面村民多种油菜,确保蜜蜂有足够的蜜源;另一方面建议多发掘陈刚这样的乡土技术型人才,传授养蜂技术知识。


  关爱祖国青少年,助其立志回报社会


  县政协原副主席刘经兰等老干部到光明小学、泓源幼儿园、红橙幼儿园、贵定一中、南祥幼儿园、凤林幼儿园等开展“尽责优教”大讲堂,为530余名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爱心家长)提供服务。


  “孩子的教育,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怎样教育?要从点点滴滴教、从生活中教、从身边的事教,要言传身教,做孩子的榜样。”刘经兰在给家长们上课时这样说道,“比如政府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不是给你钱,你就能脱贫的。只有教育,只有不等不靠了,才能脱贫致富!”


  “你们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重点大学,不管条件多困难都要坚持把大学读完,要常怀感恩之心,毕业后为家乡、社会的发展出力。”在云雾镇铁厂村,老干部们这样勉励即将入学的大学生们。


  思想扶贫宣传到人,激发群众勤劳致富


  在金南街道新良田村,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宋正德向贫困户们开展“思想扶贫到户、党恩教育到人”主题宣讲活动。


  “人人存孝心、行孝道、感党恩,则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在宣讲中,宋正德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语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群众讲述了孝道在家庭、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讲述云雾镇陈阿婆割肝救母故事,弘扬孝文化,传播正能量 ,助力脱贫攻坚。


  “行孝道,方能立足社会;感党恩,才会不愧自己。我们一定秉持良好家风、家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今年53岁的王大松听后深受感动,激动的说。


  通过老干部们不遗余力的宣讲,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内在动力和主观能动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在思想上彻底摒弃了“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