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易地扶贫搬迁 “搬”来幸福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环节,目前,三都县城区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入住人数近2万余人,如何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是当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


  恒丰园社区是三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共入住搬迁户408户1958人。自2018年移民群众搬迁入住以来,社区工作人员聚焦聚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积极作为,以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为目标,积极引导社区群众适应新环境,携手共建新家园。


  韦再平是从都江镇怎雷村搬迁过来的贫困户,也是第一批搬迁入住到恒丰园社区的群众,当时社区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在社区的号召带动下,刚搬迁过来的他,自发加入到社区治安巡逻的队伍中来,和大家一起守护新家园。


  现如今,随着社区相关机制的逐渐完善,今年十一月,社区为治安巡逻队设立了治安联防队员专岗,既服务了社区群众,又能解决就业问题,这让韦再平及其他巡逻队员很是满足。


  “来到这里,这里就是新家了。”韦再平说。


  另一边,社区厨艺培训正在火热进行中,此次培训是社区结合搬迁群众就业现状,制定的技能培训助就业计划。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个个热情高涨,认真记录授课老师教授的烹饪知识。来自都江镇的搬迁群众潘秀刚,此前常年在外务工,自从搬迁入住恒丰园社区后,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烹饪技能培训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


  “现在社区这有厨师培训,我来学习,想在这边找个门面自己做点生意。”潘秀刚说。


  据了解,恒丰园社区通过社区安排扶贫专岗、组织参加技能培训参与社会招聘等方法,现已解决社区搬迁群众扶贫专岗218人,公益性岗位11人,治安联防队员10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着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组织社区群众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助力他们真正实现从搬迁贫困户向“城里人”转变。图为社区厨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