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三个一”机制推进公车管理高效规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广 通讯员 班方智


  随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不断深入,传统公务用车管理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今年以来,为着力破解难题,持续推进黔南州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黔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围绕打造一个平台、优化一个接口、建立一套制度,在公车管理实践中,探索了务实管用的公车管理“三个一”工作机制,实现了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改革目标。


timg.jpg


  打造一个平台。为扎实推进全州公务用车信息化建设,4月11日印发《黔南州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平台建设。该平台系统包括公务用车服务、公务用车监督分析管理、跨部门统一调度管理、公务用车采购审批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管理服务等5个应用子平台和1个全省公务用车联网监督管理数据接口。6月底,完成州本级和13县(市、区)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13个调度中心建设;7月1日起,全州实施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所有参改单位使用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操作系统申请、审核、调度公务用车,形成了从州到县(市、区)“公务用车一张网”,实现了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的管理格局。通过打造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了用车信息全程在线记录和全过程监管,持续巩固了公车改革成果。


  优化一个接口。为夯实平台数据基础,黔南州通过在1999辆(其中州本级280辆,县市区1719辆)公务用车(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车辆除外)安装车载北斗卫星定位终端,采集基础信息数据,对采集的基础数据进行不断丰富和优化,通过一个数据接口,实现州本级平台和13个县(市、区)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的有效连接。在此基础上,县级到州级实现实时共享车辆轨迹、车辆动态数据及车辆使用过程中所产生费用的数据,并通过同一个数据接口,实现与省级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了省—州—县(市、区)“公务用车一张网”管理。同时,为保障各级党政机关赴公共交通不便地区的跨区域公务出行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州级服务平台还确定了车辆使用“应急优先、地域优先、执法优先”原则。


  建立一套制度。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因此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不断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制定《黔南州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管理制度》,为规范公务用车的使用申请、审批、派车等环节建立了一套制度体系。同时,不断加强车保中心后勤保障能力,建立车辆调度室公务用车有效调配制度,有效升级公务用车使用流程规范化管理。通过制度化用车标准的普及,加强地方用车标准化,极大减少各地违规用车、三公经费开支及车辆调配不均匀等显著不良情况,提升了公务车辆使用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州各级党政机关近3000辆公务用车已纳入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管理,为州、县(市、区)24400多名公务人员出行提供了保障服务。随着应用平台操作系统使用管理逐渐规范化,公务用车异常数据由上半年的3260条降至921条,异常数据下降72%。根据科学测算,每年每车耗油量可节省10%,节约油费1000元,预计全州每年节省公务用车燃油费可达3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