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承载脱贫希望的致富之“蜂”

  清晨,记者满怀忐忑地走进罗炳才的养蜂场,就看到他盯着漫天飞舞的致富之“蜂”笑得合不拢嘴,为什么会这么高兴呢,罗炳才表示,那远远望去稍显吓人的大“疙瘩”,正是在长顺农信社资金的支持下,成为了他致富的希望。


  罗炳才是长顺县鼠场社区湾河村人,自小家境贫寒,为了摆脱贫困,年纪轻轻便外出打工,做过服装、跑过运输、干过工地,虽然已尽了全力在挣钱,但是收入并不如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几个老乡上山寻找马蜂,通过询问得知马蜂的价格昂贵、销路好;于是,他萌生了养殖马蜂的念头。


  说干就干。2017年,他结束了外出打工的漂泊生涯,返乡创业。为了能干出一点名堂,他特意跑到云南学习马蜂的养殖、管理技术,学有所成之后,他用多年的积蓄在湾河村建起了养殖基地。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而最困难的就是资金短缺。“说实话,我确实没想到养蜂需要那么多钱,养殖基地建好以后才发现还得继续投入资金,当时手头紧,我实在无能为力,又不想就此罢休……”谈到创业的艰辛,罗炳才感慨万千。


  开弓没有回头箭,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罗炳才来到长顺农信社新寨分社说明他现在所面临的困难。通过了解相关信息后,长顺农信社新寨分社立即组织信贷员到养殖场查看养殖基地的养殖规模和建设情况,在完成相关的贷款程序之后,新寨分社很快就向罗炳才发放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有了资金注入,加上罗炳才的悉心管理,养蜂场第一年便获得了30余万元的收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脱贫,罗炳才邀请了5户贫困户入股自己的合作社,养蜂场以“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经营。同时,养蜂场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带领着村民共同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