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血液安全管理视频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临床用血管理,规范临床输血,保障医疗机构科学、合理、安全用血,切实提升我州卫生健康服务水平,11月8日,黔南州血液安全管理视频培训班在州卫生健康局七楼远程会议室开班。


  本次培训特邀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罗广平等六位国内采供血液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教授进行授课。采取远程培训方式,主会场设在黔南州卫生健康局,各县市设立分会场。州直医疗卫生单位输血科负责人及中心血站所有员工于主会场参训,辖区内所有临床用血机构输血科负责人及临床用血重点科室在各县(市)分会场参训,参加培训的人员达350人。


  近年来,我州无偿献血工作快速发展,采供血量稳步增长,有力地保障了我州临床用血需求,已实现辖区内医疗机构献血者异地报销用血费用,每个县建一座爱心献屋的目标也将于年底完成,对推动我州无偿献血事业和保障临床用血安全起到积极作用。培训课程内容既涉及医疗机构用血指导,又涉及血站血液采集与检测。专家组分别就《产科临床用血》、《单采血小板献血者的招募策略》、《丙型肝炎病毒(HCV)的研究进展》等内容深入浅出进行讲解。


  近年来,广州血液中心在对我州东西部医疗对口帮扶中,按照“黔南所需,广州所能”帮扶要求,在学术研究、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等帮扶中对州中心血站给予大力技术支持和帮助。


  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黔南州的临床用血水平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安全输血意识,确保临床能够更科学、合理、规范地使用血液,保护珍贵的血液资源,为我州临床输血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工作思路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