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三个课堂”架起干群“连心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荔波县佳荣镇以“守初心、心连心”为主线。将“三个课堂”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三味俱全”架起干群“连心桥”,切实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打造“饭桌”课堂,品“情”味。以春节、布依“六月六”、水族卯节、苗族开秧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或走访日为契机,以网格为单位,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的形式,组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自带食材深入村组与群众“打平伙”,亲自为群众做饭菜,或协助群众做饭菜,在饭桌上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群众切身感受工作的进度和成效,并主动邀请群众讲获得、述感受、提建议,增强干群鱼水情。目前全镇12个村157的网格均召开院坝会,25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包保户家中通过同吃一锅饭,同座一张凳,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干群不分你我“一家亲”。


  打造“民意”课堂,增“辣”味。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助力脱贫、推动发展为落脚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以及脱贫攻坚满意度检查等工作,面对面,点对点与群众共谈连心事,倾听民意,排解民忧,做到望闻问诊,有的放矢,标对标,点对策解决群众所需难题。截止目前,调解矛盾纠纷39件,已开展镇级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交叉检查4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3次,广泛收集群众对村支两委、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32条。


  打造“劳动”课堂,添“汗”味。结合庭院美化、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利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时段,村支两委、帮扶干部等党员干部带头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劳动、拉家常,组织驻村工作队协助群众搬新家,整治环境卫生,购买生活必需品,与群众一起探讨村寨建设,帮助群众解决信息、技术、资金、劳力等难题,引导群众传承好良好的家风家训,激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今年来,127个村民小组庭院美化项目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1029户4078人顺利入住,危房改造32户已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