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独山:在脱贫攻坚路上展示真我的风采

  今年是独山减贫摘帽年,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战已到了最后攻坚阶段。高山深壑里,田野村舍边,随处都可以看到奔波忙碌的驻村干部,他们用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分秒必争,敢打硬仗,勇闯关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攻坚奇迹。近日,记者走进几个边远乡村,近距离感受了驻村干部们奋斗在攻坚一线的生动剪影和真我的风采。


  何永远


  一个创新啃下了一堆硬骨头


  旗山村,不仅高山大岭,地形复杂,而且田土稀少,产出有限,很多寨子处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艰苦境地。


  经过多方调研,第一书记何永远认为,只有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群众的发展问题,帮助他们彻底摆脱困境。经过细致摸排,最后确定全村须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任务数为549户2166人,全村42个自然寨中的40个将实施整体搬迁。目标定下了,但实施起来十分困难,主要是群众思想顾虑较多,从前期的搬迁动员,到后期的老房旧屋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每走一步都困难重重。


  何永远十分清楚,只有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方法,闯出一条克服困难的路子,才能一个一个地啃下这些“硬骨头”。经过不断尝试与琢磨,何永远带着同志们创新推出了一套“六个一”工作法,全村易地扶贫搬迁、老屋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中的系列困难终于逐个被突破。


  一是组建“一个专班”,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动员、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二是开好“一个院坝会”,宣传好新房配置、旧房拆除、“三地”权属、后续扶持等相关政策;三是算好“一笔账”,让群众通过了解各种补助项目、安置点房屋区位、新旧房屋价值、就业培训和劳务对接等扶持政策,算好搬与不搬“对比账”;四是用好“一批人”,依托各村民小组组长、离退村干、党员、寨老、学生等人员,示范引领全体群众实施搬迁和拆除复垦;五是降好“一个成本”,实施集中拆旧复垦,联系废旧收购,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成本,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六是盘活“一片‘三地’”,依托县林场平台公司以“公司+群众”的方式建设苗木花卉培育基地,让群众吃上发展“定心丸”。


  在“六个一”工作模式的推动下,全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549户村民搬迁任务全部完成,40个自然寨实现了整体搬迁,迁出地复垦复绿和生态修复顺利进行,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开始了新生活,彻底告别了苦日子。


  曲佳


  用真情托起贫困山乡美好明天


  紫林山村,第一书记曲佳在村里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平时,曲佳就在微信群里和这些年轻人聊事业,聊人生,也聊紫林山村的过去和未来。因为年纪相仿,互相都很能聊得来。曲佳充分利用这样的交流机会,了解他们的想法,疏通他们的困惑,引导他们的发展。曲佳说,只要把这群年轻人团结和带动起来,紫林山村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村里有个叫吴华贵的年轻人,就是被曲佳“挖掘”出来的。在“闲聊”中,曲佳了解到吴华贵有木工手艺,平时喜欢玩木雕和盆景制作,还喜欢研究花花草草,就建议他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发展成为创业优势。吴华贵虽然也有这个发展意愿,但总是底气不足,缺乏足够的内生动力。曲佳经过分析,认为这是吴华贵出门不多、见识有限、视野过窄所致,只要找机会把他送出去参加学习培训,让他开阔开阔眼界,增长增长见识,就一定能把他全面“激活”。


  去年10月,国家林草局正好在四川泸州组织了一个全国性的竹藤加工培训项目,经过努力,曲佳为吴华贵争取到了一个名额,让他“插班”培训,并协调解决了全部费用,让他安心学习。为期一月的培训,吴华贵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开阔了眼界,带回了新理念,最重要的是激发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目前,吴华贵依托紫林山的丰富自然资源,在盆景制作、花草培育、根雕艺术、竹木加工等方面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吴华贵一想到曲佳书记前前后后为他这样操心,十分感动地说:“我一定要勇敢创业,勤奋劳动,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绝不辜负曲佳书记的帮助!”


  引导好年轻人,为年轻人服好务,全面提升年轻群体的精神追求和能力素质,在脱贫攻坚中汇聚起活力四射的“青春力量”,是曲佳在工作中的主要创新和重要依托。曲佳相信,一个“年轻向上”的紫林山村,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健。


  张义彪


  把自己驻到了群众心坎上


  新董村,第一书记叫张义彪,早在2016年5月至2017年10月,就已担任过麻尾镇坝望村第一书记。后因家庭变故,张义彪“休整”了两个多月,之后再次扎进村里,于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任坝望村尖刀排副排长。2019年2月14日,张义彪由坝望村“换防”新董村任第一书记。这段经历,让他更加熟悉驻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


  张义彪在村里主要负责的是精准管理专班工作,但他在全力完成自己工作任务之外,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什么工作最棘手就往哪里顶,一副专啃硬骨头的“硬汉”形象,以主动作为、敢想敢拼、勇往直前、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动和影响着村里的每个干部。张义彪对村里的同志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责任”,他认为只要把责任扛起来,心无旁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张义彪更大的感触是,做群众工作不仅要带着感情,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杜怀组的贫困户杨光青,家里4口人,居住在几间危房里。村里为杨光青家申请了危房改造,但他对村里工作缺乏信任,一直不愿意启动改造,常常是早上刚同意下午又反悔,翻来覆去十多次,后来面也不愿意见了,电话也不愿意接了,让干部们十分头疼。张义彪知道后多次前往他家,苦口婆心地反复做工作。最后,张义彪的满腔真诚打动了杨光青,让他家的危房改造得以落地实施。张义彪勉励干部们说:“只要是为群众着想,就没有做不通的工作!”


  中寨组的贫困户张坤红一提到张义彪,心里也是满满的感动。张坤洪家3口人,夫妻两个都60出头了,又没什么劳动技能,只能在家务农,收入非常有限,妻子身体有病,一直都在花钱买药。张义彪在走访中了解到张坤红还有个娃娃正在上高中,一家人的生活境况十分艰难。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后,经张义彪提议,村里按照程序为张坤红申请了低保,让他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张义彪动情地说:“很多群众十分纯朴,有困难了都只是默默承受,不轻易说出来,我们在摸底的时候必须细心再细心,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带着感情,怀着真心,张义彪就这样把自己“驻”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黄泽明


  能参加一线攻坚觉得十分光荣


  温泉村,尖刀排战士黄泽明负责包保天星片区板甲网格农力二组的各项攻坚任务。


  这两天,黄泽明正带着群众硬化组上的寨内路,挥铲,挖锄,一招一式十分娴熟。


  为了确保路的质量,黄泽明需要对细砂、粗砂、水泥的配比进行跟踪检查,还常常和群众们一起动手。村民们都说,黄泽明老师办法多,作风实,干劲足,是他们的主心骨,跟着他干准没错。听到群众的称赞,黄泽明谦逊地笑着说,驻村以来就没多想,只觉得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


  黄泽明坦言,刚开始那会儿确实很难,与水族群众的语言沟通存在障碍,不少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都很差,群众对干部们也缺乏信任和理解。但是,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黄泽明用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贫困户韦石紧家,娃娃们正在上高中和大学,夫妻二人又都没有稳定收入。黄泽明很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娃娃们的学习,就于今年6月份为他家申请到了低保。为了给予他们更多帮助,黄泽明经过多方协调,利用公益岗位将韦石紧的妻子韦小菊聘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能有400元的收入,又请她到天星片区尖刀排小分队驻地做炊事员,每月工资1500元,同时,还将韦石紧聘请为村里的护林员,每年能有10000元钱收入。黄泽明认为,想尽一切办法让韦石紧的娃娃们顺利完成学业,是让这个家彻底阻断贫困的最好路子。


  为了让乡亲们过上个热热闹闹的“端节”,他全额赞助了活动费;为了给老军人补办遗失了的退伍军人证,他费尽周折跑了一个又一个单位;为了帮助群众办理新增人口入户手续,他村里镇里来来回回跑了无数趟。黄泽明用他点点滴滴的努力和付出,照亮了乡亲们的前行之路。


  每天都很忙,也很苦,但黄泽明却说:“能在一线参加脱贫攻坚,我感到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