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县周覃镇调整产业促增收

  三都县周覃镇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要求,以七个500亩以上坝区为突破口,围绕“产业选择、主体培育、技术帮扶、机制带动”四个关键,紧扣“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主基调,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按照脱贫攻坚期“四种三养”为主,“七小”庭院经济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对500亩以上坝区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通过前期包保干部的入户走访,深入调查了解群众的产业发展意愿,扎实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确定了以黄桃、香菇、辣椒等为主打产业,发展食用菌、家禽等多种养殖产业,深入推进“庭院经济”,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来,全镇完成7个500亩以上坝区夏秋攻势产业结构调整谋划工作,全面推广优质粮油作物种植,建立万亩优质粮油生产种植基地;建成年加工能力2万吨农产品加工厂一座,综合性烘烤厂1个,黄桃、工业辣椒产业均有龙头企业带动并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并在7个坝区及全部公路沿线种植香辣、周覃香米、姬松茸等产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同时,周覃镇还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组织方式,对全镇重点产业的发展计划和产品销售渠道进行逐一疏理,以产有销路、有效益为标准选择确定产业项目,先后与龙头企业签订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约定对合作产业实行保底保量收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通过“村社合一”让支部在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搭起利益联结纽带,推进黄桃、香菇、辣椒等主打产业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运作的产业链。


  通过以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借助坝区进驻企业和合作社在技术、人才、市场优势,全镇各村都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让农村产业满地、瓜果飘香、农民增收,打造了一幅幅美丽乡村幸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