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县:创“三帮”服务移民 建民族团结幸福社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水县始终用脱贫攻坚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积极为搬迁移民群众营造幸福和谐的生活环境,增添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在服务移民群众工作中,创新探索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开展 “三帮”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后续扶持保障机制,确保少数民族搬迁群众在新的居住环境里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帮助融入城镇生活。登门“攀亲戚”。新民社区已搬迁入住998户4156人,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71.6%。社区干部通过加强联络联系,了解搬迁少数民族群众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文化差异后,让同一民族的服务人员登门拜访,与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群众认亲戚、交朋友,拉近彼此距离,引导其早日适应新环境。编发生活手册,有效指导。将城镇管理有关规定、文明用语、卫生常识和党的民族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编印成《服务手册》发放搬迁群众,并选择典型案例现场宣传宣讲,帮助其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制定公约,共同遵守。用群众喜爱的民歌形式,从爱党爱国爱集体、讲文明讲伦理讲节约等方面制定《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守约》,规范搬迁群众的生活行为。网格管理,派员辅导。把每一栋楼房作为一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每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户均安排有包保责任人,同时也是生活的派遣辅导员。由派遣辅导员通过入户走访,并现场演示电器使用、微信支付等城市生活方式,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生活。感恩引导,增强信心。组织相关创作人员及移民社区的山歌爱好者,以各族群众喜欢的山歌形式,传唱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各族搬迁群众学会感恩,增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县内文艺工作者还到社区采风,创作了《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等歌曲,表达搬迁群众感恩奋进的心情。表彰先进,榜样共学。开展社区“和谐家庭”、“和谐楼宇”、“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挖掘群众身边典型,宣传模范事迹,共学可摸可学的榜样,激发精神动力。


  帮助实现创业就业。传承手工技艺实现特殊就业。针对劳力状况抓好订单式就业培训,让群众通过传承手工技艺找到适宜自己的岗位。引进浙江行之初公司开发民族工艺品,坚持培训搬迁妇女群众,50余名中老年妇女在家实现就业。开发社区岗位实现在家就业。通过在社区开发保安、保洁等工作岗位150余个,安排社区贫困群众在社区就业。截止目前,社区劳务公司从各移民社区中有组织地向外输出临时劳务3000余人次。发展花卉产业实现田间就业。依托坝区优良的土地资源,在迁入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茶叶等农业产业园,并组织搬迁群众进入园区务农,以此拓宽增收渠道。实行优惠政策实现能人创业。落实小微企业扶持、妇女创业扶持等政策,扶持有能力的各族群众创业共事。近百名搬迁群众成为了饭店、食品店、服装店、装潢店、修理店等各行各业的小老板。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困扶危,凝心聚力。建立扶危济困等制度,做到生活困难必帮,重大活动必邀,病重必住院、特殊情况必访。建立社区义工、青年志愿者、乡贤参事会等组织,协助社区“两委”解决各族搬迁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社区微信群、法律E家和社区网站交流平台,听取各族搬迁群众诉求,帮助释疑解惑。建成移民社区学校和医院,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平台运作,后扶发展。进一步落实“五个三”后扶机制,流转迁入地土地,发放股份分红289.2万元;累计发放搬迁群众一次性临时生活救助1020万元;经营社区商业场所,收取资金23万元,补贴社区水、电、讯和物管支出。


  通过“三帮”服务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广大移民群众遵纪守法、爱护环境、文明礼让、与邻为善、勤劳致富,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等先进典型。各民族搬迁群众在社区里实现了平等交往、互嵌共居;相互欣赏、开放共学;同向同力、合作共事;人人参与、平等共乐;感恩奋进、同心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