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绿叶子”变成“红票子”

  在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站在田坎一侧放眼望去一片翠绿,1个月前新种下的菜苔绿意盎然、层叠交错、横竖有序。


  龙兴村拥有300亩以上的“坝子”,土地肥沃,气候条件优越,当地老百姓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习惯。张子荣是龙兴村七组的贫困户,2019年在村支“两委”动员支持下他开始种植菜苔,如今发展了3亩蔬菜地,成为村里今年第一批种植菜苔的农户。在平舟镇与县供销社联合举办的“夏秋决战”蔬菜采收培训现场,77岁的张子荣看着地里待采的菜苔满心欢喜。“以前我们种油菜,还要自己出钱买种子、犁地、移栽,现在公司为我们提供菜苗、肥料,还给我们犁好地、掏好箱,我们只要出点人工,将菜苔种植、管护好就行,今天开始收购菜苔,公司按每斤0.6元价格收购,预计我的3亩菜苔能卖7000元。”张子荣老人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


  龙兴村共有496户2023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610人,属三类贫困村。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一直是该村村支“两委”思考的问题。当前,“夏秋决战”已进入关键期,平舟镇紧扣省、州、县工作部署,围绕农业产业“八要素”,以发展“短、平、快”产业为支撑,让菜苔种植在平舟镇龙兴村扎下了根。


  据平舟镇龙兴村党支部书记罗国勇介绍,为了让菜苔产业能继续稳定发展,平舟镇利用2017年成立的平塘县众力惠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平塘县供销社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龙兴、基哈、甘寨等村带动村民发展菜苔种植。目前,龙兴村菜苔种植面积达162亩,种植农户84户,其中贫困户30户118人,预计为龙兴村农户增收36万元。而整个平舟镇菜苔种植面积已达278亩,“短、平、快”产业已覆盖龙兴、基哈、甘寨等村,带动149户605人增收,实现立竿见影、吹糠见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