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首次举办天文科普培训竞赛

  10月14日至15日,平塘举行首次科普辅导教师天文科学素质能力培训暨中学生天文望远镜组装与观测选拔赛,部分周边县市学校积极组队参加,15名获奖学生将受邀到京参赛,其中平塘共9名学生获得到京参赛资格。

  在比赛环节,参赛选手及指导老师认真答题,随后在“组装”和“观测”技能实操环节,选手们团结合作、相互配合,不一会儿,一台完整的天文望远镜组装完成,接着参赛选手又用组装好的天文望远镜观测目标天体。每一项比赛不仅体现了参赛者的业务能力,还体现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与信任。

  此次选拔赛分为天文知识讲座、天文望远镜组装、天文观测竞赛,共有来自贵定县第一中学、三都县民族中学、平塘县各相关中学19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奖的15名参赛选手将受邀参加于今年11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中学生天文望远镜组装与观测竞赛。

  赛前,来自FAST运行与发展中心结构与机械工程部主任、副工程师李辉及北京天文科技馆科普部主任寇文分别为参赛选手及带队教师进行了《FAST介绍——科学、技术与工程》和《走进美丽的星空》主题天文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