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引技引智助力脱贫攻坚 台湾农业专家到贵州授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范凯慧


  作为2019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黔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重头戏之一,9月19日,来自台湾火龙果、百香果专家到贵州省福泉市为全省农业农村厅水果专班、有关市(州)农业农村局水果专班相关人员、全省从事百香果、火龙果重点县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等80余人授课,为贵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190920203045.jpg

授课现场


  省台办副主任李静,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荣军,台湾中华知识产学交流协会秘书长严富美出席开班仪式。


  李静在致辞中指出,台湾农业产品结构优良、现代技术成熟,农业竞争力强,贵州与台湾地形相似,气候相近,语言相通,贵州的农业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学习借鉴台湾农业农村现代化经验,因地制宜复制合理模式,可以推动贵州农产品由低端跃向中高端、推动农业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的依靠资源消耗转变为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既能够推动贵州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能够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李静强调,新型职业化农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脱贫成果、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的主体,只有农民的职业化,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贵州传统小农状态的农业产业模式。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对接农业的国际分工,培养新型职业化的农民,让农业产业者接受先进的农业理念,提升管理市场和技术的能力,让农民在农业全产业链中获得应有的利润空间,是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初衷,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中潜心学习,认真听讲,通过此次培训在思想方面有所转变,在技术方面有所提升。


  培训会上,台湾绿色食品与生态农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文德,台一集团董事长张国祯,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评价处处长、研究员李显军,两岸冷链物流技术与服务联盟执行长郭儒家,长河集团董事长黄英峰分别以“以生态农法促进贵州精致农业的提质增效”、“贵州两果裂变助推精品水果产业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绿色食品发展的模式与思考”、“如何利用冷链物流降风险增效益”、“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园区建设模式应用”为主题,从以生态方法推动贵州水果产业发展、百香果和火龙果的市场前景和栽培种植应注意的问题、冷链物流的发展和重要性等方面为在场人员作了精彩讲解,并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一天的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见识,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还拓宽了产业发展思路,增强了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