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龙里县突出“三高”确保主题教育取实效

  贵州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之后,龙里县迅速行动,高起点、高强度、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吹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结号”,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松。


  高起点开局 精心谋划 确保“不虚”。一是强化组织领导。9月9日,该县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成立综合、宣传、联络、专项整治工作协调等4个工作组和派出6个县委巡回指导组各司其职、迅速动作。全县各部门吹响主题教育集结号,目前,68个镇(街道)、部门已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确保主题教育“走实走深”。二是强培训促工作。及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印发《龙里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对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巡回指导组40人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规矩意识严起来。三是深学细究,学习教育走在前。今年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组织学习5次。结合脱贫攻坚、环保督察、巡视巡察、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工作,57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735次、党委(党工委)会议学习18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6次。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学近6000人次;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开展新时代理论宣讲20期、党组织书记上党课50余场。


  高强度推进 细悟深学 确保“不空”。一是深学笃用抓学习。“必学+选学”相结合,迅速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自学、实地调研相结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围绕各自业务工作展开学习讨论,提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的措施对策,增强学习效果。二是以宣传倒逼工作推进。在龙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日龙里、红色未来城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在县域内大屏幕滚动播出主题教育宣传标语,以文件材料、图像图标、视频动画等形式,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相关学习材料、言论评论、先进典型等,在全县掀起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热潮。三是听民忧、解民难。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电话、信箱及电子邮箱,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真正让主题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高质量落实 严改实查  确保“不松”。一是坚持以问题导向为根本出发点。为推动主题教育在龙里“落地生根”。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围绕中央提出的8项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提出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内容、整改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二是深挖细照,检视问题不回避。通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不足,听取党员群众、结对帮扶贫困户意见找问题,聚焦突出问题找差距,查摆自身不足、工作短板。目前,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127次,主动查找问题658个,列出问题清单612个,制定整改措施809条。三是躬身践行,整改落实有成效。目前,中央和省巡视、审计反馈该县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2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处置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38条,立案查处6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提醒谈话3人。巡视组交办的82件信访案件,逐一核查处理,全部办结答复。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放”字上做好减法、“管”字上做好加法、“服”字上做好乘法,着力整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