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发力”迎大庆、保稳定、展风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值伟大祖国70华诞,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四发力”迎大庆、保稳定、展风采。


检查湖南华莱安化黑茶经营馆,打击非法传销窝点.png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推进市场活跃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范围,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一是精减审批程序,执行负面扶持清单,放宽扶持范围,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2012年以来,全县共发展微型企业1075户,共划拨兑现财政补助资金3621.35万元,获得银行贷款7亿余元,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结合“3.15”、“4.26”、“12.4”等时机,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纵向和横向的专利执法行动。近年来,检查标注专利标识的产品500余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6件,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三是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果不断显现。将未按时年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01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个体工商户11789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 153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在底线安全上发力,全面稳控市场风险。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安全就是底线。市场风险稳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用,是民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瓮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剑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保化品等安全风险高的行业领域,突出重节点,用铁腕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先后打赢了非洲猪瘟防控战役,加强市场预测预警预报,打好猪肉市场价格稳定保卫战;大力开展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场生态得到了净化。截至目前,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农产品市场安全、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行动、药品化妆品保健品专项整治行动等,市场领域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事件。


  在市场综合执法上发力,整治“市场乱象”。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以打击涉及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着力提高综合执法的权威性、有效性,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配合有关部门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战役期间,查封非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屠宰、未经肉品品质检验的生猪产品1151.42千克,有效地维护了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立案查处4件特种设备违法案件,保障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成立县市场监管局专案核查组,立案查处12户湖南华莱安化黑茶经营馆(店、部),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了名为“虎狼之师”的瓮安市场传销团队,巩固了市场安全。


  在消费维权上发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费,民生所系,国之大事。瓮安县市场监管局为确保高效便捷的处理消费投诉,将局机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下沉,划片区、划人员、划时段受理12315、12365、12331、110平台及上门投诉,确保24小时有效处理各类消费纠纷,提高市场消费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以来,受理投诉500余件,办结率100%,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