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水族双歌说唱曲艺《第一书记》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山东济南举办,贵州代表队经过前期遴选共有三支队伍参加展演,其中由三都县文化馆选送的“水族双歌”说唱曲艺《第一书记》非遗曲艺类项目入选参演。

  

  本次活动参与节目来自全国各地,共131支曲艺队伍汇聚而成,有11个专业剧场,各省市代表队每日驻场演出,展演曲目内容丰富精彩不断。“水族双歌”说唱曲艺《第一书记》描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辞辛苦,默默付出的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从城市走向农村,在水乡大地播撒了辛勤与汗水,唱响了一心为民的主旋律。节目形式主要表现村民对第一书记由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支持并赞扬的一个过程,深刻体现了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他们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领导群众团结一心,发展致富,共建美好家园的景象。

  

  参加此次活动,更好地展示近年来“水族双歌”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不断激发着三都县双歌传承人群的积极性和活跃度,对提高“水族双歌”曲艺的传承保护起到积极作用,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三都县文旅融合发展、曲艺与人民生活更加密切结合,曲艺类非遗传承与保护成果与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