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荒山上结“致富果”——三都县都江镇中坝村发展猕猴桃产业脱贫致富小记

  图为:群众正在采摘猕猴桃.jpg

群众正在采摘猕猴桃


  如果你问我一年春、夏、秋、冬四季,我最喜欢的季节是哪一个?我会告诉你,我呀,最喜欢秋季。秋天是喜悦的,因为是丰收的季节。眼下正是猕猴桃采摘季节,这不,在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中坝村,果园内果农们正兴高采烈地采摘“致富果”---猕猴桃。


  还未走到果园,就感受到了空气中弥漫着果实的清香。走进果园,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串串挂在藤条腋下的“珍珠玛瑙”。猕猴桃,也称奇异果、羊桃、毛木果、麻藤果、杨汤梨等,果形一般为椭圆状。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亦有说法是因为果皮覆毛,貌似猕猴而得名,是一种品质鲜嫩,营养丰富,风味鲜美的水果,被誉为“维生素C之王”。


  中坝村属于一般贫困村,交通极为不便,以前,通往县城的道路是典型的“黄泥大道”,山高路险、地势陡峭、土地贫瘠,“没有一块像样的田坝”是中坝村的真实写照,因缺乏技术和经济收入,村民们大多选择常年在外务工。


  2015年,为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一村一特”的农村农业经济。中坝村群众自发到市场进行调研考察,结合本村山高、露水丰富、阳光充足的环境优势,选择较为适合的猕猴桃种植,坚定着将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荒山换上“绿装”的信念,中坝村大面积发展猕猴桃乡村产业。在有种植经验的果农以及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动员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猕猴桃种植产业当中去,从劈山、育苗、搭架、剪枝、施肥到现在的摘果、装箱、搬运……。高耸的山峰,蜿蜒的路旁,一串串猕猴桃长得甚是惹人喜爱,一片片猕猴桃种地形成了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田园风景图。


  “猕猴市场价3-5元一斤,一亩产量约1000斤,就有了3000多块钱的收入,种了20多亩,今年的家庭收入又多了”,中坝村村民邓道清开心的分享着他的喜悦。


  一辆辆装运猕猴桃的大货车穿梭乡村,奏起了一首首欢快的丰收之歌,给群众带来了喜悦,也带来了更多的财富。据了解,中坝村猕猴桃种植产业达到200多亩,一亩收入3000元,覆盖22户88人,其中贫困户12户50人。产业发展带动经济收入,中坝村于2018年实现贫困出列。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水乡三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组组通”公路建设,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目前,中坝村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稳步脱贫,也让更多常年外出务工的青年陆续返乡创业。下一步,中坝村将继续加大猕猴桃产业种植,并结合实际引进其他种植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其中,增加收入,为群众拓宽更多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