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普安镇:“四精准”靶向破解驻村帮扶“四大难题”

  图1:驻村干部同群众密切干群关系.png

驻村干部同群众密切干群关系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着眼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干事、作风好的驻村干部队伍,聚焦在干部精准选派、精准管理、精准发力、精准激励上多点发力,有效破解驻村帮扶干部不能干、不实干、不会干、不愿干的“四大难题”,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一池春水”,为该镇率先脱贫出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精准选派,尽锐出战,源头破解驻村干部“不能干”难题。制定实施《普安镇脱贫攻坚责任包保调整优化方案》,坚持选派驻村干部“年轻化”“优质化”“精准化”原则和“因村选派”“因需选派”双向选择机制,大幅优化整体结构,科学统筹调整轮换工作,确保“尽锐出战”,从源头上杜绝驻村干部不会干的问题。经优化调整,普安镇现选派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干部共76名,其中科级领导职务干部8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6名,股级干部9名,因村因需选派专业技术人员11人,全镇下派驻村干部平均年龄为35岁。


  精准管理,多点聚焦,动态破解驻村干部“不实干”难题。推行“线上+线下”管理模式,聚焦在驻村干部“工作指导”“优化调整”“强化作风”“压实责任”上多点发力,对驻村干部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管理。今年以来,普安镇对171名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估,对因为工作或身体原因不能继续驻村的5名干部按照程序进行替换,组织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查摆出驻村工作队存在共性问题5个,已整改5个。


  精准发力,蓄电充能,强力破解驻村干部“不会干”难题。普安镇因地制宜实施“两个一批”驻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即“培训一批、帮带一批”双建设工程。充分利用先进村结对后进村的有利契机,采取“走出去”培训和“请进来”送学相结合,分类定期举办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两不愁三保障”等培训班。推行事前帮、事中带、事后促的工作方式,给年轻驻村干部压担子、教思路、传方法、授经验,确保最大程度发挥驻村干部作用。今年以来,普安镇组织驻村干部参加县级脱贫攻坚干部“冬季充电”培训班、福泉结对帮扶三都县普安镇专题培训班达170余人次,基本实现驻村干部全覆盖培训。


  精准激励,保障关怀,有效破解驻村干部“不愿干”难题。严格落实《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正向激励干部十条规定》和《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精准问责从严惩戒十条规定》,为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干部送红利划红线。坚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一线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注入“强心剂”。目前,普安镇严格落实2018年度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每天不低于55元生活补助,为选派驻村干部缴纳不低于5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从脱贫攻坚一线意向性向县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10人,推荐17名脱贫攻坚优秀干部荣获三都县“七·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