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县高新村:“五互”工作法 破解脱贫短板显成效

  开展入户走访工作.jpg

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为进一步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高新村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工作路径方法,紧扣网格管理优势,巧用“五互”工作法,全面梳理脱贫攻坚中存在短板问题,并迅速抓实整改工作,确保如期打赢“百日攻坚战”。


  互查互访找问题短板。为全面掌握网格内存在的问题短板,该村23名驻村干部组建6个督查组,分别对全村23个包保网格、7个包保网格团的所有农户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户户见面。重点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查找问题短板,采取入户走访和现场核查资料两种方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访谈,现场资料比对,找准问题短板,建立高新村农户采集表“数据库”,并将短板问题及时反馈至包保人员和网格团。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全部完成督查工作,共查出短板问题11个,其中住房短板10个、辍学短板1个。


  互提互助抓整改落实。以互帮互助、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各个督查小组在督查过程中,本着聚焦短板,找出薄弱环节的原则,指出重点、发现难点、找准突破点,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短板,并针对督查出的11个短板问题,由各网格团团长牵头对短板问题进行逐项分析研判、逐一查找原因,共同研究对策,并根据短板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督查组时刻跟踪确保每个短板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目前存在的短板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互审互核保档卡一致。采取“督查小组+包保网格团+网格员+组干”的模式对全村农户逐户核对。共完成全村227户一般农户民情档案、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和明白卡的核对工作,完成对全村12户重病户、6户残疾户、新增7户危房户逐户核查,由督查组及时梳理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至各个网格,由网格团指导网格员完成问题整改,督查组全程跟踪监督,确保短板问题逐户销号,实现全村短板补齐。


  互帮互督展工作新风。组建3个片区工作队,形成“片区工作队+网格团”共管互帮模式。统筹片区组干、护林员、扶贫专岗人员对村寨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打扫,目前3个片区村寨环境治理常态化开展,确保村寨环境干净整洁。同时结合“六看法”,推行“网格团带动网格员、网格员带动农户”联动机制,要求在家农户做好家居环境保洁工作,外出农户家居卫生由扶贫专岗人员定期查看和保洁,形成“卫生大家抓,不分我你他”的良好卫生环境治理氛围。


  互促互改突工作实绩。建立包保网格内重点户台账,采取相互审查、分析、研判的方式,督促网格团内成员找准问题,对网格团查摆出的问题,网格员要主动认领,及时整改,网格团每周进行至少3次跟踪督促,确保网格员在7个工作日内将问题销号,难度较大的问题由网格团、工作队共同研判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对接上级专班寻求帮助,直至问题销号。形成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确保全村工作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