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3000余名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近年来,惠水县3019名驻村干部与贫困奋力搏斗,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坚定信仰中践行初心,当好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在苦干实干中践行初心,始终脚踏实地、一战到底。


  守初心、担使命,做对党忠诚的“排头兵”。作为濛江街道半坡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吴瀚洋,经济学专业出身,选择用青春扎根基层、把深情奉献乡土、以行动诠释赤诚,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忠实信仰者和矢志践行者。驻村三年来,他在这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中,跑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猪圈鸡舍,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支“两委”和农民群众开展好田坎会、路边会,听取农户意见,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推进100亩辣椒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配合完成茶叶种植项目、辣椒种植、林下鸡养殖项目,协调推进完成63亩西瓜及72亩生姜种植项目,与贵州润康公司签订40亩牛腿瓜种植协议,打造校农结合种养示范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吴瀚洋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表率、立起标杆,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守初心、担使命,做担当有为的“突击员”。2016年,袁玉波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奔赴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先后担任驻村组长、第一书记。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烟草工作专业技术人员,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农忙时,袁玉波带领驻村工作组成员集体上阵,帮助烟农翻地、起垄、盖膜、移栽等,开展了“一条龙”服务。乡亲们都说:“咱火阳的驻村干部就是名副其实的‘助村干部’!”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完成易地搬迁45户189人,14个组631户通组路建设基本完成,完成了700亩辣椒、500亩肉豌、500亩大头萝卜、500亩丹参、300亩佛手瓜的种植……三年多来,袁玉波扎根泥土、读懂人民的嘱托,牢记初心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初心、担使命,做无私奉献的“先锋者”。基础建设,危房改造,扶贫搬迁,发展产业……在羡塘镇桃源村每一个扶贫战线上,都能看到桃源村第一女书记席涛的身影。现在的桃源村,产业有了、道路通了、饮水来了、村子干净、漂亮了。桃源村美起来了,第一书记席涛却倒下了。今年2月,席涛开始感觉身体不适,吃了药却没见好转,在镇医院挂了点滴就转身投入工作,继续带病组织开展查缺补漏工作。家人和同事劝她休息或去医院检查治疗,她总是说忙过这段时间再说。在连续工作近一个月直至圆满完成全省检查评估任务后,席涛同志才到贵阳医学院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随后前往北京接受治疗。她以“不获全胜不撤退”的扶贫精神,将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以极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像吴瀚洋、席涛、袁玉波这样的驻村干部,全县还有很多。他们帮助群众发展佛手瓜、茶叶种植等扶贫产业,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赢得群众信任;他们全身心扑在扶贫事业上,整天在村组间穿梭,用真情奉献与群众打成一片,以使命担当兑现着“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驻村诺言……他们的奋斗拼搏,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