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六个聚焦”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惠水县自2016年先行先试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在省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巡视巡察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县委巡察落实落地,跑好巡视“接力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净化全县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找准出发点。巡视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县委巡察始终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政治监督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实践中,除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开展巡察监督外,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集中力量对10个镇(街道)和216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实现了镇(街道)和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压紧压实了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围绕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现了对卫生健康局和三家公立医院的巡察全覆盖,切实强化了党的领导。围绕上级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把扫黑除恶、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等纳入县委巡察重点内容。通过系列举措,聚焦党的政治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维护”贯穿巡察始终,完成了对249家党组织的政治体检,达全覆盖总任务的86.2%,发现并处置一批“四个意识”不牢固、落实打折扣、行动轻飘飘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体现了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的毅力和决心,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找准落脚点。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是巡察的重点,巡察是巡视的有效延伸,是保持和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纽带。巡察中,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评判标准,紧盯扶贫资金、政策落实、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等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巡察、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对镇、村的巡察中,巡察组将动员会开成了院坝会、座谈会、田坎会,把谈话了解变成了拉家常、“摆王光”,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和群众讲解政策,倾听群众意见,从群众的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中去反思我们工作的方向和问题。“我家的危房改造款没有得”“扶贫物资长期放在村委办公室”“我们的集体资金去向不明”……一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逐渐显现出来,在对镇、村的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90余条,收到来信来电来访50余件,通过及时快捷的处置,信访处置回复率达100%,立案查处40余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反腐就在身边,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聚焦履行巡察主体责任,找准基准点。党委及党委书记重视与否,直接关系到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和成效。惠水县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等不靠,率先在全州启动巡察工作,坚持把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把巡察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汇报、定期分析研判。对巡察情况始终做到领导小组会、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三会”必听,对反馈过程始终坚持集中反馈、单独反馈“两措”并举,对整改始终坚持指导整改、联动整改、督查整改“三招”齐发。巡察中,县委勇于探索创新,果断把全县216个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全覆盖范围,并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村级巡察机制,实现了在全州率先完成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2016年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十三届惠水县委完成了7轮常规巡察、2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2轮配合省委巡视组上下联动巡察及2轮交叉巡察,巡察党组织249个,发现问题3900余个,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从严整治了一批人和事,实现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问题导向是巡察工作的方法论。县委始终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把政治性贯穿于巡察的过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执行党规党纪、上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基层党建等方面去查找问题,并上升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上升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方面,上升到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方面,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问题,实现精准画像。同时,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也是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的有力举措,巡察是巡视的有效延伸,开展巡察工作特别是对基层的巡察,是接过巡视的“接力棒”,跑好从严治党接力赛,实现巡视巡察“接力巡”,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步路”的关键一环。县委始终坚持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看齐,加强请示汇报,协调沟通,善于借上势、借上力,把上级巡视巡察关注的重点作为县级巡察关注的重点,通过4个轮次的上下联动和交叉巡察,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大大提升了县委巡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政治责任,找准发力点。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巡察,是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巡察就跟到哪里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有力举措。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县委充分利用巡察面广、政治性强的特点,巧借巡察利剑做到“三个紧盯”为脱贫攻坚护航,即:紧盯脱贫攻坚各责任主体履职监督不松劲,紧盯扶贫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监督不停歇,紧盯扶贫脱贫不良作风不含糊。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部门和单位作为巡察的重点,实现了对10个镇(街道)及21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完成了对农业农村、扶贫、移民、民政、卫健、水务、教育等关键扶贫部门的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和整治了一大批脱贫攻坚领域的突出问题,惠水县零漏评、零错退,顺利迎接了省州和国家的评估验收,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聚焦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找准关键点。巡视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整改是否到位是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县委始终坚持巡改并重,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的有力举措。一方面是增强“改”本领,十二届贵州省委第四轮第四巡视组巡视我县反馈后,对标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县委做到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迅速行动、全面整改,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8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深入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坚定的态度、有力的举措统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啃下“硬骨头”,答好“必答题”,经过努力,实现整改率达100%,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各级党组织树立了标杆。另一方面是加大督促“改”的力度,对县委巡察,始终坚持抄送县级分管领导、抄送主管部门、抄送纪委和组织部门“三抄送”,做到指导和督导同步,既帮助被巡察党组织确立改的“方向”,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改的“责任”。县委巡察办加强指导,把好“第一道关口”;主管部门及时跟进,加强业务指导,把好“第二道关口”;县级分管领导履行分管工作“一岗双责”,牵头整改、压实责任整改,把好“第三道关口”;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范畴,把好“第四道关口”,“四关”齐用,切实压实整改责任,提升整改质效。同时,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实现“巡”与“改”并重,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