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使命担当

  当前,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在革命老区瓮安,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利用各种形式观看红色革命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使命担当。


  《伟大的转折》是一部反映红军长征题材的电视剧。瓮安是红色革命老区。红军长征期间曾“四过”瓮安,历时一年零三个月。在瓮安期间留下了突破乌江、擦耳岩、垛丁关等战斗遗址,建立了红军进入黔北的第一个农民革命政权及武装--珠藏桐梓坡农会和桐梓坡游击队。并于1934年12月31日至1935年1月1日,在瓮安猴场召开了彪炳史册的猴场会议,被周恩来同志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自此,红色基因在瓮安代代相传,红色火种在瓮安生生不息。瓮安人民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良好。


  《伟大的转折》开播以来,家住瓮安县江界河镇的黎忠福天天晚上守在电视机前“追剧”,一集都没有落下。环视着干净温馨的新房,黎忠福感触颇深,他说,全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我们一家四口才能搬进属于我们自己的新家,我们现在真的感觉非常幸福。但是我们也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把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每天吃过晚饭后,瓮安县猴场镇63岁老支书米绍海都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播出,一边看还一边和家人聊着当年红军经过猴场时发生的历史故事。米绍海最喜欢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的猴场人,对这部电视剧更是有很深的情结。今年他已经入党26年了,即便已经退休他还热心社区工作,总想着为家乡建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种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下去,要多组织我们的后代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去观看历史片,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引导后辈好好学习,以后更好的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米绍海说。


  在瓮安县珠藏镇桐梓坡,党员干部每晚都围坐在村会议室的电视机旁,一起观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我们全村党员天天一起观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这部电视剧真实再现了革命年代前辈们艰苦奋斗的历程。”村支书刘华科说,“我们桐梓坡村也是红色革命地之一,红军来到这里,给我们带来了革命的火种,我们要让后代铭记这段历史,要传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我们要结合桐梓坡村的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家乡为祖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瓮安县水务局职工卢锡江忙完一上午工作后,利用午休时间,在网上收看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长征是红军面临绝境时做出的艰难决择,这一决择事关红军的生死存亡,是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卢锡江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和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精神,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