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金秋九月又相聚——记者解读黔南“三会”

  黔南州2019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2019第九届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黔南州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三会”)将于9月16日在都匀召开。

  

  “三会”是黔南州各族人民今年金秋盛事,今天记者特为广大读者朋友简介“三会”情况。

  

  茶人会:都匀毛尖引领“黔茶出山”平台

  

  黔南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茶树生长自然环境和悠久的种茶历史。经过不断地努力与发展,都匀毛尖茶获得了“地球黄金纬度带上的绿茶经典”之称,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一直以来,都匀致力于推进都匀毛尖茶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和融合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茶产业“接二连三”的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促进“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真正让都匀毛尖茶引领“黔茶出山”,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时间回到2016年。当年,黔南州首届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举办。通过连续三年举办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茶人会不仅为各地茶人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都匀毛尖品牌影响力,也实实在在地促进了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

  

  2017年,国家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向黔南州颁发了“都匀毛尖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标志着都匀毛尖将继续为黔南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黔南州每年都会举办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茶人会是都匀毛尖茶产业的盛会,是展示茶产业的窗口,也是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机会。

  

  2019年6月23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揭晓,都匀毛尖以32.9亿元的公用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11位,被评选为“最具品牌经营力品牌”,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9.63亿元提升到今年的32.9亿元。

  

  目前,黔南州现有茶园161.8万亩,投产茶园105万亩,2018年全州实现茶叶总产量4.06万吨、总产值63.84亿元,全州茶叶从业人员38.83万人,覆盖贫困户14655户51420人,带动贫困户每人增收1314.23元。

  

   摄博会:一场国际摄影文化视觉盛宴

  

  2002年8月首届贵州都匀摄影博览会成功举办。当时,国内外著名摄影家摄影精品展,摄影比赛,图片拍卖,摄影学术交流、专业讲座,民族风情精品线路采风等活动,迅速在全国产生影响。

  

  十七年弹指一挥间,第九届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成为全球的摄影盛会。2019年9月15日至19日期间,都匀将汇集中国、美国、韩国、缅甸、印度等19个国家和地区近6000幅精美照片展出,为广大影友、市民及游客等提供一场宏大的摄影文化视觉盛宴。

  

  本届博览会主题是:以“‘活着的’民俗光影:幸福·变迁”为主题。同意邀请美国、法国、英国、韩国、印度、新加坡、奥地利、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泰国、叙利亚、奥地利等12个国家的14名艺术家莅临都匀参加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并展出他们的摄影作品。

  

  本次活动,还将开展第二届“好花红”国际民俗文化摄影大展、贵州省第十三届摄影艺术展、“幸福黔南”手机摄影大赛、黔南州第三届摄影艺术展等、国际国内著名摄影大师作品展、国内民俗摄影展、黔南州本土摄影师主题摄影展;将邀请澳大利亚海外华人摄影家协会、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新西兰华人摄影协会、美国旧金山华艺摄影学会、贵州省摄影家协会等国内外摄影协会(学会)组织摄影展,将汇集来自中国、法国、奥地利、英国、叙利亚、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希腊、韩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精品。

  

  旅发会:壮大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用好丰富的旅游资源,壮大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早在2008年,黔南州就开始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历届旅发大会,也让黔南州打造了天文科普研学之旅、世界自然遗产之旅、“不忘初心”红色旅游路线等精品旅游路线,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

  

  2018年5月24日至25日,以“品夜郎文化·游休闲乡村”为主题的黔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长顺县召开。至此,从2008年平塘县召开黔南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来,十年间,黔南州12县(市)已相继作为东道主承办了一次黔南州旅发大会。

  

  如今,黔南州各县(市)借助承办旅游大会的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并带动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力的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接待国内过夜游客753万人次。短短十年间,黔南州旅游总收入从2008年的82.2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62.35亿元,增长了1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