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推行“三支部”落实“八要素”纵深农村产业革命

  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革命精神的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瓮安县充分整合脱贫攻坚下沉驻村工作队、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等党员队伍,组建驻村工作队机关临时党支部,与村(社区)支部、企业的产业支部形成“三支部”产业发展机制,分头负责又整合推进“八要素”各项工作,凝聚起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强大合力。

  

  机关临时党支部着重抓好产业选择、技术服务和组织方式。充分发挥政策把握准、渠道资源多的优势,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宣讲政策、解读政策,向群众算好经济账,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指导帮助村级坚定产业发展信心,选准产业发展路子;主动联系农业专家以及产业服务团队到生产一线,为群众提供育种育苗、田间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服务;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动员引导群众通过资金、资源、资产入股和劳务合作等方式,建立完善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在全县广泛形成了以药用银杏为主的中药材主导产业和烤烟、茶业、蔬菜、生态畜牧、精品水果为特色的“一主五特”的产业发展共识。各机关临时党支部共组织300余名省州农业技术专家到村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引进企业45家,推动实现村级合作社100%覆盖,贫困户100%参加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技术团队覆盖100%。

  

  产业支部着重抓好培训农民、资金筹措和产销对接。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以及有想法、有干劲、有意向的群众到县内和县外企业、车间、基地等实地参观,对贫困群众开展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发展产业的能力素质;积极争取财政、金融等支农惠农政策帮助,向上申报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着力解决资金筹措难题;组建农产品服务产销对接团队,找市场、寻销路,不断完善“农超”“农校”“农社”对接模式,活跃流通市场,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上半年,全县各产业支部共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679次,积极争取各类产业发展资金3000余万元,并对接全县109个企业、99个合作社、3所学校、2个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1个批发市场、3个超市、2所监狱与86个村(社区)进行了产业联结。由部分产业支部参与组建的广州瓮海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和海珠区贵州瓮安特产馆成为瓮货出山的重要载体。

  

  村(社区)支部着重抓好利益联结和基层党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当好农村产业革命的“指挥所”和“先锋队”,在土地流转、劳动力组织等方面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务工、政策红利等收益。把支持推动产业发展的要求融入村规民约,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与机关临时支部、产业支部实施阵地联建、班子联动、工作联抓等措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了基层堡垒,有效解决了农村党支部缺乏生机活力、带动能力不强等难题。截至目前,全县82村(社区)与218家企业、合作社建立了利益联结,覆盖贫困户10512户37998人,全县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均达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