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用心服务群众 ——惠水县好花红镇清水村攻坚工作侧记

  “驻村干部修路勤,帮扶建设结亲情,团结奋进共致富,党的恩情美名扬。”这句顺口溜已经在惠水县好花红镇清水村各个小组之间传开来。800亩苹果种植园,500余亩佛手瓜产业,全部硬化的通组路、串户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清水村呈现出一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群众生活乐呵呵的和谐美好景象,勤劳奋进的民风民俗已然形成。


  这一切的转变与清水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由好花红镇选派的8人组成清水村驻村工作队,2017年12月,正式派驻好花红镇清水村。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他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扶贫工作相关部署精神,认真分析、理清思路、主动作为,带领村支两委、党员干部为民铺开脱贫致富发展之路,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道路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8年以来,清水村先后获得县委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党务工作者1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1人;镇党委表彰的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1人,清水村党支部被镇党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队员2018年度考核优秀4人,工作队被镇党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同年,清水村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文明村。


  用真心建设村庄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在清水村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驻村工作队员的脚印。自2017年12月底的碰头会后,他们每个队员立即按照分工,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为全村群众谋取实际利益。农闲时,他们白天下组入户走访,了解各家人员构成、收入、吃穿、住房、教育、医疗保障多方面具体情况,查看村庄道路硬化,听取群众的诉求和面临的困难,晚上完善各自收集到的档案资料;农忙时,他们便调整战略,白天做资料,晚上便召开群众会或直接下组入户,不断听民之所思所想所盼,解民之所需所困所忧。


  对他们而言,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以及今后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生活上他们没有假期、没有周末、没有白天和夜晚。他们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将清水村的水、电、路、房、讯等基础设施圆满建设完成。2018年完成 “组组通”公路路面硬化4.78公里。完成全村串户路、庭院硬化,实现“寨寨、户户通水泥路”目标。铺设输供水管道14公里,解决6个组300户1390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危房改造61 户,老旧房整治56户,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文化广场、学校、卫生院等基础服务设施完善,太阳能路灯也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他们也是群众眼中“穿着红衣服的环卫队”。他们始终将村庄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以自身的行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在每个村民小组组建了义务保洁队伍,每周组织并参与对寨内公共道路进行保洁。同时,引进小男孩卫生保洁公司,采取有偿服务的形式对各农户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


  “他们几个真的是非常用心在为百姓服务,在村里随处可见他们几个穿着红色的马甲,扫地的扫地、捡垃圾的捡垃圾,让我们不得不行动起来一起爱护环境。”谈起驻村工作队时,清水村三联组的班代标表示,自从有了这帮驻村工作队,整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激情发展产业


  2018年以前,通往清水村高苑组的道路两旁,大约300亩的整片土地上,以往玉米是最常见的一种种植物,如今,这片土地上整片的苹果树苗随着微风摇曳,长势喜人,呈现了不同的田园风光。


  说起苹果种植的过程,还得从2018年初说起。当时正处于春风行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好时机,清水村驻村工作队绞尽脑汁,为全村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最后以邀请专家考察、组织专家论证、征求群众意见的方式,在全村6个村民组铺开发展苹果种植业,种植面积达800亩。


  “去年这个苹果苗看着还很干,我们都害怕没戏,后来多亏了驻村同志请来专家一个组一个组的开展培训,今年这个长势,明年就能挂果,我们看着心肠都热了。”说起苹果树种植的过程,清水村支书班福兴讲述了种植前中期情况,并对驻村队注重产业发展跟踪管理的做法表示非常感谢。


  苹果种植产业仅仅是清水村发展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在驻村工作中,他们始终以五步工作法、产业发展“八要素”为引领,以县委“一村一场一园一社”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扶贫“221111”工程,加快补齐群众增收短板。选优主导产业。立足全村资源禀赋,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布局。以发展种植业为主,重点打造佛手瓜种植、苹果种植项目,在村里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格局,做实到户户有致富产业。同时,配套培育发展到户“五小经济”,推动产业增收,利益联结到户。2018年,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动员68户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五小经济”,其中:小养殖63户、小种植5户,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的目标。


  用深情服务群众


  一年多的时间里,清水村的驻村干部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谱写了一曲干群一家亲的和谐曲目。说起群众,那是驻村干部深情服务的对象,说起驻村干部,那是群众眼里真心贡献的自家人。


  80来岁的吴帮义,有太多感动的理由。他一家3口人,孙儿吴启先独自在贵阳务工,他和老伴年迈无劳力,成了村里典型的留守老人。这么多年过去了,回忆起生活的艰辛和困难,吴帮义老人还是一脸心酸样。


  “自从杨敏到了我们这里,我们感觉到党的温暖和关怀,每天都到家里陪我聊天,病了她帮我们买药,逢年过节还给送礼,我们都舍不得她啊。”从吴帮义的口中得知,杨敏在大家的眼里,是驻村干部中的一员,是清水村半坡组的网格员,更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年轻女干部。2019年初,杨敏母亲出车祸,母亲因为骨折需手术住院3个月,父亲又突发高血压。背负着巨大压力的她,面对着重大的脱贫攻坚任务和家庭突如其来的横祸,她仍旧坚持在医院、村里两头跑,每天都按照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并且在脱贫攻坚检查中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认可,群众的高度评价。


  在清水村像杨敏一样的队员还有很多,住院手术不到三天赶回岗位的雷明庆,妻子病重无暇照顾的杨昌福,单亲妈妈却不能照顾年幼孩子的石尚丽、坚持不懈赢得思想执拗贫困群众信任的王庭佩等等,他们都是在为清水村脱贫致富而做出贡献的英勇战士。


  “这么多年来,这一帮干部是我见过最好的干部,又客气又是真心为我们好的干部。”年过古稀的班世伦这样评价这一批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