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让群众喝上干净水 ——记惠水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明富

  “饮水安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头连着脱贫攻坚硬任务、硬要求、硬指标。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就是我们水投公司的初心和使命,大家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群众把这事办好、办实、办漂亮。”这些话,在职工眼中,已经成为了王明富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要求大家的,也是这样一直要求自己的。


  王明富,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月生于贵州省惠水县公朋村,现任贵州惠水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全面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他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团结带领300余名公司员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在全县范围内筑牢了饮水安全屏障,为惠水高质量脱贫摘帽夯实了坚实基础。


  守初心,担使命,用力圆儿时梦想

  出生于农村的王明富,自小目睹了乡亲父老爬坡上坎走好几里山路挑水吃的艰难场景,深知农村百姓饮水的不易和饮水不安全的危害。幼时的他就萌生出一个梦想——要是能有办法让老百姓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多好啊!


  2007年6月-2016年5月,在县水务局下属部门惠水县水头水库灌区管理所工作期间,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勇于担当作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防汛、灌溉、抗旱应急等工作,为群众农业生产用水提供有效保障。同时积极向争取省州各级财政资金支持,为水库大坝安全、渠道延伸改造、库区工作环境改造提升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6年5月,组织安排王明富同志负责贵州惠水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的筹备组建工作。任务下达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在当年8月就圆满完成注册、挂牌工作,2017年底前完成资产评估和资产划转;并结合公司发展和城乡及农村供水管理要求,组建成立了物资贸易公司和农村供水公司,优化乡镇供水公司管理制度。2018年6月,根据黔南州人民政府对惠水县供排水一体化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为加快落实惠水供排水一体化改革工作,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供排一体化,负责组建了惠水县恒通供排水公司,并逐步实施对全县供排水企业的统一管理,为全县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建立了组织架构、做好了实务准备、完善了相关制度。


  高标准,严要求,用心确保饮水安全

  公司组建成立后,王明富同志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精心谋划,集思广益,提前组织开展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地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在设计阶段,他积极征求各镇(街道)及村民的意见,立足全县农村供水需求,结合近期发展和远期产业规划用水要求,打破区域供水局限,实现区域管网互通供水、水源互补、镇村统一调度管理,确保了设计方案科学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前期调研成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于2017年6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王明富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一村一园一场”的产业扶贫规划及非贫困户入户管网统一安装等,不断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采取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部署、一月一例会等方式,积极组织实施建设,确保工程进度按期完成。在实施过程中,他结合群众需求,及时汇报施工进度和存在问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确保了2018年6月底前实现全县农村饮水户户通,切实解决了全县201个村32万人(其中贫困户13234户43722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全县饮水安全全覆盖任务,有效推动惠水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保质量,重长效,用智加强机制建设

  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让饮水安全工程更好、更长期地发挥作用,王明富同志制定定期召开监理会议制度,把饮水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终考核制度中,每月固定一次,听取饮水安全工程情况汇报,认真研究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做详细部署,抓阶段性落实。建立责任落实制度,把任务进行量化、细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分解落实到所属部门,具体到工作人员,使每一位干部都能明确自己应承担的任务、担负的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真正形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到人,突出督促检查,发现质量和安全问题,限期整改,倒查责任。


  同时,王明富还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到基层调研,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去了解情况,亲自查看工程质量,发现质量问题,立即整改,保证全县供水稳定正常,并举一反三,持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堵塞漏洞,为工程发挥长效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让广大群众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抓党建,促脱贫,用情履行入党誓言

  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群众,这就是王明富抓党建的“密码”。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入党誓言;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他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带头作表率,宣传宣讲中央和省、州、县方针及政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让公司员工看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全县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争做让组织信任、让百姓满意、让社会认可的“水投人”。


  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水投公司把“最能打的人”选派一线,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内部管理,通过职工大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派驻现场的人员进行教育,号召其讲政治、讲大局、讲贡献,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以“战白天、斗夜间、抗雨天”的精气神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为惠水高质量脱贫摘帽贡献积极力量。


  因成效明显,2018年1月,惠水县水投公司荣获“惠水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7月,惠水县水投公司党支部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