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惠水在行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抓手。惠水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和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启示,按照州委安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努力实现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惠水对照目标要求,分清主次、牢抓核心,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一是把握好1条主线,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和根本任务。二是紧扣2个关键,突出抓好“关键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镇、街道,县直机关,县属国有企业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关键事”,针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和针对基层党支部的规定动作,穿插进行、合理摆布。三是突出3个重点,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把“上下联动整治整改”作为重要措施;把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载体,强化发展意识,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让基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按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横向排列、共同推进,统筹协调、有机融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规定动作,做到有机融合并贯穿全过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原著、悟原理、知缘由。为检验学习效果,县委10个巡回指导组分区域到10个镇(街道)和76家单位(部门),对2000余名干部进行闭卷督考。测试内容主要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党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  


  丰富学习载体掀热潮。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上党课、集中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惠水县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分批次组织全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400余人到贵州省王武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举办惠水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通过比赛考学,激发全县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坚持边查边改促发展。严格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中央和省“5+3+3”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深入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扎实抓好整改。如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47家单位4283名党员开展廉政宣讲7场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个,党纪政务处分2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个,党纪处分6人;针对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工作,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狠抓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各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111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整改率100%。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惠水各基层党组织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一如既往地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惠水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