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公安局:坚守初心保安宁

  瓮安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契机,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主线,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狠抓公安主业主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保一方安宁。


  抓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四铁”公安队伍

  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瓮安公安铁军。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为抓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公安姓党和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组织向黄文秀、马金涛同志学习,进一步激励党员民警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有担当。


  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必胜之决心打赢硬仗

  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挖治根年”阶段性目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抽调81名同志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开展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截止8月30日,接转核查线索342条,核查办结298条,核查有价值线索37条,转立刑事案件68起,中央督导组通过刑专平台重点交办的9条重点线索办结9条。通过线索核查,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侦办1起;移交法院判决恶势力犯罪团伙2起。


  抓公安主业工作,深入推进平安瓮安建设

  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党委“1332”工作思路和州公安局党委“13325”工作体系,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网格化巡防工作机制”和“四项机制建设”要求,始终坚持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强化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和治安复杂场所的武装防范。完成了“雪亮工程”项目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共建成视频监控探头760个,镇级监控中心12个、村级监控中心99个。针对“黄赌毒”问题,开展了“扫黄禁赌”专项行动,侦破涉黄案件16起,赌博案件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2名,收缴赌资44.65万元,打掉野外流动赌博窝点3个,抓获涉案人员142名。针对涉黑涉恶前科重点人员管控力度不够的问题,对全县189名涉黑涉恶前科人员进行梳理排查,新增高危类管控人员24人。


  抓民生警务服务,深化“放管服”密切警民关系

  在“百姓家门口的警务室”的基础上,推行“警保(保险公司)”合作,在全县各乡镇设立工作点,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就近本地办事,提倡‘就近办’、‘马上办’、‘掌上办’、‘一窗办’,让群众少费心、少花钱、少跑路;各派出窗口对辖区需要办理身份证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和学生等特殊群体,坚持上门服务,离线采集身份证信息,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今年1至8月,共为流动人口异地办理身份证326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1.3万余人次,为群众节约费用32万余元,完成网上申请办理户籍业务1136件;办理车驾管业务30576宗,机动车业务20364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