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2019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国际茶文化高端论坛在都匀举行

  • 作者:梁晓琳 石志行 孙梅梅 袁鹏​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17 16:34:05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石志行  孙梅梅  实习记者  袁鹏

 

  一壶香茶迎宾朋,秋收时节又逢君。9月17日,2019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国际茶文化高端论坛在都匀举行,来自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省茶文化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黔南州茶产业发展大计。


 W020190917587290662778.jpg

论坛现场


  黔南区位优越,处于长江、珠江两江上游生态屏障,是天文之域、名茶之都,全州森林覆盖率64.66%,年平均气温16.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早在2008年,都匀毛尖茶就以其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品质,冲破欧盟设置的210余项农残检测“绿色壁垒”,成功进入欧盟市场,向世界亮出了绿色茶、生态茶、健康茶、安全茶的身份。


微信图片_201909171601541.jpg

现场观众


  唐朝时期,都匀毛尖就通过茶马古道送到都城,成为皇室贡品。明朝时期,更是深受崇祯皇帝喜爱,被赐名“鱼钩茶”,在黔南的茶山上,至今仍然保存着中国仅有的御赐“贡茶碑”。

微信图片_201909171603501.jpg

都匀毛尖


  1915年,都匀毛尖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6年,毛主席品尝后亲自命名为“都匀毛尖茶”;新时期,都匀毛尖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上海世博十大名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十强” “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2019年,都匀毛尖成为贵州唯一入选并荣获(首届)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的茶叶品牌。截至目前,都匀毛尖先后获得了世界级、国家级等各类奖项100余项。


微信图片_20190917161008.jpg

都匀毛尖所获荣誉


  黔南州州长吴胜华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黔南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绿色化、产业化、标准化”的发展思路,出台促进茶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地方标准,推行立法保护,推动都匀毛尖创品牌、上规模、提品质,做到了强茶品牌,以茶兴业、以茶惠民,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9171603502.jpg

都匀毛尖品质


  2018年,全州茶园面积发展到161.8万亩,投产茶园116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4.06万吨、总产值63.84亿元,都匀毛尖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32.9亿元; 5.14万贫困群众依托茶产业实现脱贫,38.83万茶叶从业人员增收致富,全州茶农人均纯收入5112元,都匀毛尖产业成为绿色发展新理念在黔南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