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春华秋实七十载 好花红故里阔步前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何广


  9月12日,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黔南专场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成就,各项事业取得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338.jpg

  发布会现场


  70年励精图治,综合实力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1949年至2018年,GDP从0.7亿元增至131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247倍,人均GDP增长866.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50年的60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19.27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综合测评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三,跻身“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排位由第10位上升至第5位。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在推进经济发展征程上,阔步前行,更加自信自强。


223-1都匀全景 卢桃.jpg

都匀全景。卢桃 摄


  70年成就辉煌,交通建设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当前,全州公路里程从不足300公里简易路增加到2.7万公里等级公路,是新中国成立时的90倍、改革开放初期的10倍,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先行引领”的华丽转变。2014年12月,随着贵广高铁全线通车运营,黔南迈入了“高铁时代”,进入了珠三角“4小时经济圈”。2015年12月,独平高速公路的建成开通,标志着黔南实现了“县县通高速”。2018年,境内形成了13条高速公路外联通道,通车里程历史性突破1000公里大关,路网密度达2.38公里/百万人,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贵瓮高速清水河特大桥、平罗高速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均为世界同类型桥梁之最。2007年11月,黔南州第一个支线机场——荔波机场正式通航,开通了“空中快车”,为群众出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4、贵瓮、道瓮、安江、瓮马四条高速路在银盏钱家院交汇,瓮安成为黔中“交通大十字”。龙绪波 摄.jpg

瓮安黔中“交通大十字”。龙绪波 摄


  70年不断接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当前,建成农村“组组通”公路8500公里,有效解决了34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4年至2018年,全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7.81万人,瓮安、龙里、贵定、惠水四个县减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24.12%下降到2018年底的4.65%。今年力争剩余的六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届时困扰黔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


3、移民新风貌。周凯摄.JPG

移民新风貌。周凯 摄


  70年沧海桑田,城乡建设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目前,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2.05%,城镇人口达到216.2万人。公路总里程接近2万公里,是建州前的十倍。继2015年“县县通高速”后,2018年全州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占全省15%。国省干线3718公里、农村公路1.4万公里;实现组组通目标,连通30户以上自然村寨4194个。建成水库292座,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茅草屋变成小洋房,昔日大山阻隔实现“天埑变通途”。


南沙洲原片   谢泽华-.jpg

南沙洲原片。谢泽华 摄


  70年用心守护,生态文明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绿色生态是黔南最厚重的底色。近年来,黔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定甘溪林场考察时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五场标志性战役(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推行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5.5%以上,县城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黔南州各族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之州的名片更加靓丽。通过激烈的竞争和严格的评选,被誉为中国国土绿化领域“奥林匹克”的盛会——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落户在我们黔南,绿博会每五年举办一届(前三届,分别在天津、郑州、南京),这是第一次落户在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非省会城市。2020年8月,我们将打造一个永久性、独具特色、最懂绿色的绿博园,为世界献出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盛会。届时,欢迎各位媒体前来体验,帮助我们宣传报道。


2、三都羊甲风光。 陈建摄.jpg

三都羊甲风光。陈建 摄


  70年矢志不渝,民生福祉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前进


  2018年,全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136元、10721元,分别是1949年的335倍、170倍。人均寿命从36岁提高到73岁。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改薄工程,从均衡发展向优质发展迈进。医疗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营养午餐。陈春喜摄.jpg

营养午餐。陈春喜 摄


  70年来,黔南州接续奋斗,逐梦前行,取得了辉煌成绩。70年来的光辉历程,不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也为黔南新时代积累了大量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