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美丽乌江 拒绝污染”2019贵州环保行座谈会在黔南州举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颖羿


  9月12日,“美丽乌江 拒绝污染”2019贵州环保行座谈会在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瓮安县猴场镇举行。2019贵州环保行活动检查组成员,黔南州、贵阳市、遵义市、瓮安县相关领导参与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912103839.jpg

2019贵州环保行座谈会现场


  此次会议,是对于9月9日—9月12日进行的“美丽乌江 拒绝污染”2019贵州环保行活动的总结性会议。会议提出,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乌江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推动乌江流域生态文敏建设,推进贵州长江大保护工作。乌江作为长江南岸最重要的干流,全长1037公里,五分之四在贵州,是贵州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打好长江保护攻坚战。”对贵州省来说,就是要打好乌江保护攻坚战。


  会议上,黔南州人民政府、贵阳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分别就各自领域内的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在此次活动途经的3个市州,9个县,22个点上,检查组看到了各地在乌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上整改力度空前加大,整改措施明确,工作真重视,真整改,真投入,真见效,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水质明显改善,总磷污染整治得到控制,网箱养殖得以取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个别治理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成绩。洋水河、湘江河、瓮安河等治理重点区域,取得的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同时,会议还指出,要看到乌江治理工作还有许多待改进的问题,如磷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对中央督查组及“回头看”反馈意见处理不到位、部分地区治理未形成合力等,需要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希望有关部门、企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加强乌江流域生态保护定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加强乌江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坚持全方位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制度,理顺管理体制,使乌江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