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在激进中蜕变 在奋进中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水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唱响好花红名族绚歌、汇集大数据智慧力量,打造名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谱写了惠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惠水篇章。 

  2011年以来,惠水在全省增比进位综合测评中实现晋位目标,从第60位跃升至2016的县域第二方阵第3位。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等30余个荣誉称号。

  大数据战略改变贵州是全方位的,百鸟河数字小镇就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之一。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这里已建设成为一个以生态为基础,以生活为中心、融生产与生活的“三生”数字化小镇,实现了惠水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近年来,惠水县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贵州发展的主基调、主战略,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和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与民生事业、政府治理相融合,结出累累硕果。如今惠水以百鸟河数字小镇为重点,打造大数据清洗加工、大数据总部经济、大数据小微企业孵化三个聚集地,建设“三生”融合、小镇经济、创新创业三个示范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25.7亿元,其中数据加工、软件信息服务外包等大数据核心业态收入8.1亿元。百鸟河数字小镇成为了惠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型工业化路子的新型园区。

  贵州惠水经济开发区作为惠水县新型工业的主战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在激进中蜕变,在奋进中变革。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强力拓展产业集群规模,以龙头带动、链条延伸、园区聚集为路径,不断夯实产业集群,惠水经济开发区建成了以中航永红、金田包装、三一重工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为代表的新型产业集群园区。一家家大企业快速拔地而起,各种新型产品不断走俏市场,一个个投资商和创业者找到了发力的契机,这里已成为集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轻工、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新型工业园区,成为了惠水工业飞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截止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34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5家,投产企业264家,2018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8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5.72亿元。新增就业1942人。完成税收8.15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1亿元。荣获“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511示范培育园区”等称号,惠水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创业胜地、宜居家园。

  改革开放以来,在《好花红》优美的旋律中,惠水县依托好花红旅游区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美丽的田园风光,全力推进“好花红特色民族小城镇”建设,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改善、接待能力的提升、以及景区景点的打造,乡村旅游热持续升温。走出了一条集布依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乡村体验、健康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如今,这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到此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尽享乡村旅游的乐趣,旅游发展红利惠及各家各户。

  近年来,惠水高等教育持续发展,办学特色不断彰显,2018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贵州大学科技学院3所高校在校学生近3万人,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和完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建成全球领先的VR教育实训室,教育扶贫、大数据发展在全国独树一帜。随着惠水高等教育持续发展,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他们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的同时,推动着惠水社会经济、文化、高等教育等的发展,进一步扩大惠水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惠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