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1234”工作法助推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进程



  自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令打响以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充分利用各方优势。以“1234”工作法强力推动深度贫困村拉片村脱贫攻坚夏秋决战顺利起步,确保与全县摘帽出列保持步调一致。

  配强一支队伍

  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2019年增派16名县、乡派干部到拉片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线队伍力量进一步充实到31人。按照“攻坚队长负总责、副队长分片负责、尖刀班班长分组调度、网格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在组织架构上设置1名队长、4名副队长、12名尖刀班班长、14名网格员,确保组织架构明晰,指挥体系顺畅,责任落实到位。

  用好两方力量

  激发群众“内力”。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书记讲堂等载体,成立12支“瑶伙计”宣讲队,入组入户解读脱贫攻坚新政策,对群众进行思想观念教育,鼓励贫困户克服“等、靠、要”,从思想上“拔穷根”。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星级脱贫示范户”和“星级卫生示范户”评选,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共评选出星级脱贫示范户10户,星级卫生示范户10户。加大帮扶“外力”。充分利用帮扶联系单位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源,2019年以来开展各类旅游业态技能培训3期,覆盖500余人次。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帮扶资金,实施全村农村安全住房提升66户、完成懂保、尧沙组排污工程、实现资金入股文旅集团分红16万元。

  抓实三种业态

  抓产业。在旅游扶贫产业上整合各方资金近2亿元加快瑶山古寨景区提质扩容建设,预计9月底实现景区开放。在文化扶贫产业上充分发挥瑶族写生部落的优势资源,吸引5000余名艺术院校师生和写生爱好者到瑶山古寨采风写生,带动50户贫困户实现旅游增收。在特色种养殖业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新建瑶山鸡孵化场近2000平方米,现存栏5000余羽,发展桑蚕种植面积256亩。抓创业。鼓励和扶持毕业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建成瑶族服饰加工厂、陀螺加工厂、“瑶绣”工艺品加工厂等扶贫车间共18间。成立荔波县移民伙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果园100余亩,带动8户30人实现就业创业。抓就业。组建三支民族文艺表演队共80余人在大小七孔景区、瑶山古寨景区以及梦柳小镇景区进行民族文艺展演,并成功推荐50名贫困劳动力在景区就业,提供就业扶贫专岗17个。

瑶族模特担任写生模特实现增收.png

瑶族模特担任写生模特实现增收

  补齐四个短板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全村12个村民小组实现道路硬化“组组通”和入户道路硬化率100%,实现户户自来水到家,村组通讯全覆盖。补齐住房安全短板。通过实施危房改造、三改、以及农村安全住房提升工程和易地移民搬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补齐住房安全短板。补齐控辍保学短板。通过教育扶贫专班和包保网格员深入开展动员,开办技能班等方式,深入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人辍学。补齐生活需求短板。通过社会帮扶、民政救助、项目扶持等方式,补齐群众必需的家居和生活用品用具,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