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小课堂”拉动环境整治新动能



  为充分发挥青少年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荔波县佳荣镇利用“小手拉大手”活动,使孩子从意识上、行动上、观念上给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增强青少年主人翁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带动家长共同创造整洁、有序、美丽的文明村寨。

  “小课堂”拉动环保意识

  以村寨、网格为单位由各村组网格员充当班主任开办辅导课堂,每天定时定点开设“小课堂”,辅导课程知识、暑假作业,开展卫生知识、心理辅导,培养学生自觉养成文明礼貌用语、文明言行举止、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的意识,营造“生态村寨”“环保村寨”氛围。目前,在威岩村拉吾、拉易村大寨、水维村集镇等10个自然寨开设辅导讲堂,班主任11名、学生190余名。

威岩村暑期课堂.jpg

威岩村暑期课堂

  “小能手”拉动整治行动

  利用“小课堂”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及人居环境知识,养成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讲卫生的好习惯。定期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动员学生在学校争做文明之星,在家里当好宣传员,向家长、邻居广泛宣传清洁卫生的意义,使“环境综合治理”深入人心。自课堂开设以来,学生每天开展一次室内卫生打扫,每周开展一次室内外大扫除,“小课堂”组织到村寨公共场所捡垃圾8次。

  “小老师”拉动思想观念

  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寨,文明整个社会”为目的。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社会观和价值观,鼓励孩子争当脱贫攻坚政策的宣讲员、解说员,使小学生变身“小老师”,引导家长及身边人感恩党的好政策,转变父母“等、靠、要”思想观念。2019年来,群众纷纷通过联名致谢工作组、为攻坚队员送蔬菜、邀请帮扶干部过节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满意度认可度逐渐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