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模式



  自党中央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荔波县茂兰镇坚持把做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主动先学一步、先思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切实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脱贫攻坚行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继承式”创新 抓思想认识到位

  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继承传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形式,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脱贫攻坚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参会人员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批评环节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通过批评与对照检查,使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读原著、悟原理、践初心,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行动性。今年来,通过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次,梳理各类问题进行整改。

  “嫁接式”创新 抓检视问题到位

  采取“党建+文化”模式,把继承发扬传统孝道文化与党风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以孝风固党风带民风,通过突出文明家庭、党员示范户带动树立标杆,引导群众讲道德、守法纪,不断赋予基层党建工作新时代生命力。比如,比鸠村党支部委员带头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纠正偏差,防止形式化,确保主题教育抓具体深入、不走过场,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示范带动形成村村动员、户户参与、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今年,比鸠村被评为州级文明示范村。

  “融合式”创新,抓整改落实到位

  积极开展“互看互学”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脱贫攻坚队员、村“两委”代表到贵定、平塘、三都等地学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通过开展交叉检查、产业扶贫、村庄整治、党建联谊等活动,组织党员聚焦问题找差距抓整改。同时,立足村情实际,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因村因户因人制定解决措施,逐村逐户逐人按时对账销号,并实行“每周一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进制,确保脱贫攻坚与主题教育生动结合。今年来,开展交叉检查、党建联谊等活动12次,及时分析解决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

村与村之间互相参观学习村庄整治经验.jpg

村与村之间互相参观学习村庄整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