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三个三”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破解个别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主动等问题,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抓实党员分类教育和管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头示范、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制定“三个类别”,规范先锋标准。运用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成果,将党员划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类别进行管理。针对作用发挥“好”的党员,鼓励其带头亮身份、亮职责、践承诺,做好党员“传帮带”,带动更多党员群众投身脱贫攻坚。针对作用发挥“一般”的党员,实行乡党委委员联系谈话制度,督促其向模范党员学习,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主动认领脱贫攻坚任务。针对作用发挥“差”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约谈提醒,敦促其转变思想,对屡教不改的按党章党纪规定严肃处理。目前,已对11个村15名“一般”党员进行谈心谈话,督促限期改正,按合格党员标准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立足“三个对照”,提高先锋意识。以喜迎建党98周年为契机,组织各村党支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干什么”大讨论的主题党日活动,乡党委委员或村党员脱贫攻坚队长分别在各村党支部上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引导党员对照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要求、今年脱贫出列需要。围绕“我为脱贫攻坚干什么”主题逐一发言表态,进一步提高党员身份意识,强化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党员投入脱贫攻坚和产业革命的强大正能量。

  实施“三项行动”,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引导党员通过佩戴党员徽章、悬挂“共产党员户”铭牌等方式,亮出身份。开展党员“亮职责”行动,各村党支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合理设置扶贫政策宣讲、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矛盾化解等岗位,引导农村无职党员自愿签订设岗定责承诺书,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开展党员“践承诺”行动,各村党支部组织每名党员在自身熟悉政策、自家卫生整洁的基础上,分别联系10户左右群众,每月开展扶贫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检查两次,确保党员有岗有责、各尽所能。同时,党支部每月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检查,年底对党员践诺兑诺情况进行评议考核,评议结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重要内容。

“践承诺”行动宣誓.png

“践承诺”行动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