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金融书记”架起银农“连心桥”

“金融书记”架起银农“连心桥”

——三都县实施“党建引领·金融扶贫”行动侧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德秀 通讯员 吴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要求,三都水族自治县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引领·金融扶贫”行动,于2017年11月3日,通过选派三都农商银行98名金融干部奔赴全县6镇1街道和91个村(社区)担任金融书记(金融主任),充分发挥金融人才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通过信贷资金支持和金融知识、劳动技能等服务,为群众送去资金和智力支持,帮助各镇(街道)、村(社区)和群众摸清家底,有效盘活农村资产,理清发展思路,以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引导群众脱贫致富,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助力镇、村经济发展。

深入金融扶贫基地调研.JPG

深入金融扶贫基地调研。

  为了实现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帮助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金融书记”纷纷在“出征”后的第一时间与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农业产业及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加大驻地的信贷资金精准扶贫力度,积极帮助驻地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争取和提供信息、资金上的帮助,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实行动态管理,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帮扶农村脱贫致富。

  东山村是三都县中和镇最偏远的一个水族村寨,也是贫困面较大的一个村,共有807户3928人,其中有287户贫困户,但这里的群众谈起脱贫致富却信心满满,因为他们村有个不一样的书记,一位“金融女书记”——郑华。作为“金融书记”,郑华始终牢记使命,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无数次走访调研,她把村里每家每户情况摸个遍。驻村工作中,她主动协调信贷资金帮扶群众发展创业、协调“特惠贷”助力贫困户脱贫,遇到有养殖规模却缺乏资金的养殖农户,她还主动送去“深扶贷”。 

  在把金融政策送上门、把思路送上门、把钱送上门“三送”服务理念的指引下,金融干部形成了上门宣传、上门服务、上门办理的服务贫困群众 “三上门”工作模式。金融干部通过金融知识普及,强化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积极推动支付服务进村入户,手机银行、网上支付、快捷支付、助农取款“村村通”得到大幅度提高,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7月,东山村“特惠贷” 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47.5万元,一县一业“深扶贷”5户,贷款余额185万元,累计帮扶贫困户167户。

进村宣传金融知识.jpg

进村宣传金融知识。

  在驻村工作中,“金融书记”针对如何把好扶贫小额信贷投放项目审核关,做好项目管理服务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如何全程参与,做好前期协助开展政策宣传、贫困户评级授信、汇总贫困户贷款需求,中期帮助开展贷款使用监督,后期帮助落实贷款回收工作等现实难题,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建立贫困农户信用档案,扩大征信数据库覆盖范围,为扶贫贷款的发放提供信息参考,深入开展“零不良信用村”创建活动,积极打造零不良信用村,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2018年6月,三都农商银行开始着手打造苗龙村“零不良信用村”。苗龙村金融书记杨笑同志多次深入不良户家中,采取真情感化的方式,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完成压降工作,于当年8月25日收回了苗龙村的最后一笔不良贷款。

为农户讲解特惠贷发放流程.jpg

为农户讲解特惠贷发放流程。

  结合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三都努力打造升级金融夜校模式,在各镇(街道)成立农村金融致富学校,充分发挥“金融书记”的作用,推动农村实用技能、经营管理、政策宣讲、金融知识普及等多方面的课程培训,让农民群众接受系统性的培训教育,掌握就业基本技能,增强创业本领和信心,学会利用金融工具投资创业,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中和镇务朝村十组贫困户陆教正是通过“金融夜校”了解到“特惠贷”政策,激发了内心主动脱贫的动力,申请了5万元“特惠贷”资金发展养鸡,不仅让自己成功出列,还成功带动了同村的贫困户陆跃军一起发展养鸡共同脱贫。

  截至7月底,三都2019年共开展“金融夜校”活动459场,覆盖全辖91个行政村,开展助农脱贫流动服务575次,到江苏常州、浙江安吉和以及全县各乡镇组织开展2019年“关爱农民工·情暖返乡路”金融服务农民工活动,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50场,创建“网络金融夜校”微信群120个。

  在“网络金融夜校”的基础上,“金融书记”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党的好政策、农信好声音传播到村村寨寨,把金融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运用金融工具脱贫致富。

  在三洞社区举行的农村金融致富学校首期马尾绣培训班结业典礼上,52名水族妇女经过80多个学时培训后,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培训结业的村民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信用贷款。

  “我不仅学会了马尾绣手艺,还学会了很多金融理财知识,对我们发展马尾绣,可是帮了大忙!”水族妇女石鸿思拿到结业证书后激动地说。

  据介绍,该培训班不仅为农村水族妇女进行马尾绣专业技能培训,“金融书记”还为金融学校的学员进行经营管理、政策解读、金融理财、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培训,积极为结业的群众发放创业贷款,帮助解决融资问题,激发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截至2019年7月底,三都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432051.44万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429602.94万元,占各项贷款的99.43%;累计向12236户贫困户发放贷款,累计发放贷款金额75681.36万元,余额73549.35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7.02%,贫困户贷款获得率为39.14%,其中“特惠贷”累放11666户,累放金额57924.29万元,余额47333.3万元;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信贷资金11050万元,余额3457.87万元;累计发放“一县一业”产业精准扶贫“深扶贷”241户,金额9445万元,余额户数229户,余额8295.88万元,助推三都县实现了11666户总3万余人摘掉“贫困帽”。

  “金融书记”在推动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让贫困人口享受现代金融便捷服务,有效盘活农村资产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