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龙头企业来带动 群众致富有盼头

  根据四种三养和“七小”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思路,三都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建成蛋白桑种植和桑羊养殖两个基地,在解决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在贵州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蛋白桑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顶着烈日,收割已经成熟的蛋白桑,一派繁忙的景象。

IMG_6984.JPG

  韦小妹是中和镇塘岳村的贫困户,蛋白桑基地建设时,她就将自家的两亩多土地流转给了公司,公司又招聘她到基地里上班,不出村就能赚取流转金和工资双份收入。

  “来这工作,方便照看老人和小孩,一个月得3000多块。”生活有了保障,韦小妹很是满意。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在基地务工的人员大多为周边的贫困群众,基地全部投产后,将解决500人的就业问题。

  “我们这用工都是优先考虑贫困户,让他们就在家附近就有工作做,就有工资拿。”蛋白桑基地负责人易建华说。

  在桑羊养殖基地饲养区,贫困户石荣山忙着把碎好的蛋白桑推到圈舍里喂羊。相对于其他工作来讲,养羊是个技术活,对于新招聘来的工人都会由特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刚到公司上班一个多月的石荣山做得最多的就是跟着技术人员学技术。

IMG_7071.JPG

  “学了一个月,经过技术老师的指导,我开始掌握一些养羊的技术了,我打算长期的做下去。”贫困户石荣山说。

  据了解,公司在吸纳当地群众务工的同时,还推行贫困户+合作社,实行“三包”和“六统一”管理服务模式,即包种羊存活、包养殖服务、包订价回收;统一饲养品种、统一养殖模式、统一免疫程序、统一管理模式、统一选育标准、统一回收价格,积极动员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其中,实现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公司共发展蛋白桑种植1600余亩,种羊养殖4000多头,预计到2020年实现各镇(街道)羊产业全覆盖,带动3000多户,12000多人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全县推开养羊产业,在三年能达到10万只种羊,25万只出栏量,让更多的贫困户和一些致富能手参与到养羊产业当中,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向小康。”贵州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清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