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长顺:万人“赶秋坡” 山顶寻乡愁

  8月8日,正值立秋,每到这一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会齐聚长顺县长寨街道雷坝村的秋坡顶上,唱山歌、吃小吃等,让不少游客寻到了乡愁。

航拍秋坡图.jpg

航拍秋坡图。

  “好花红诶,好花红诶,好花生在那个刺梨蓬勒。”在“秋坡”上,不少的山歌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唱响当地的民族歌曲,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

唱山歌.JPG

唱山歌。

  “我们年年都来赶秋坡,最好玩的就是秋坡顶上,一边唱着山歌一边慢慢爬上来,跟几个好朋友对着山歌,尽管天气很热,但是还是很喜欢来这里。”来自长顺县广顺镇的游客柏红艳开心的说到。

  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到这一天,来自贵阳、安顺、平坝的等地很多人过来赶秋坡,在这里和好朋友们一起唱山歌,也因为唱山歌结交到了很多的朋友,每年都不一样,年年都很热闹。

  借助节日的氛围,不少当地群众把地摊狗肉、米豆腐等当地特色小吃搬到山顶,给前来游玩的客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利用这一节日挣到了钱。前来游玩的游客也仿佛懂了其中的道理,有序地找位置坐下,摆上酒碗,配上一锅狗肉,相谈甚欢。

  据了解,“赶秋坡”,相传已有400多年历史,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盛会,每年的立秋之日,少数民族同胞都会欢聚在此,随着社会的发展,“赶秋坡”男女感情交流活动逐渐被淡化,更多的成为了一种民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