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岚关有个叫“非哥”的村干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德秀 通讯员 刘伟

  瓮安县岚关乡有一个村干部,因长期深入田间地头,日晒雨淋,皮肤黝黑,像非洲人,村民们亲切的叫他“非哥”。曾做销售员的他,本可以有很好的工作环境和客观收入的他,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从事基层工作,带领家乡父老一同发展。他就是现任瓮安县岚关乡茶海村村委会主任王观锦。

查看辣椒产业情况.jpg

王观锦查看辣椒产业情况。

  以前的茶海村除了传统的玉米、水稻、土豆种植外,没有什么经济主导产业,群众收入低、生活质量不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面对这些问题,要想让茶海村变“实心村”“小康村” ,王观锦有了新想法:“要想村民彻底摆脱贫困奔小康,就要搞经济主导产业发展,要在茶业、高效农业、特色产业方面下功夫”。王观锦一面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党好政策、好思想,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努力奋斗实现美好生活愿望。一面鼓励群众群众解放思想,积极发展烤烟、辣椒等经济效益较高的产业,引导群众摒弃小农经济思想。

调解村民纠纷.jpg

王观锦调解纠纷。

  今年以来,王观锦总是奔走在田间地头,调解纠纷、谋划产业发展、谋划茶海村500亩坝区发展等,面对小农经济思想严重的村民,他从不退缩,带领村里其他干部,积极协调矛盾纠纷,开展逐户走访,耐心与群众沟通,讲产业发展的效益、讲好处,主动向群众承诺,很好的发扬了敢作为、敢担当的精神。目前,茶海村种植烤烟1000余亩、中药材1000余亩、蔬菜4000余亩。

走访困难群众.jpg

走访困难群众。

  在任期间,他积极呼吁爱心人士帮助村里因学致贫的家庭,向他的亲人朋友和在外经商的同学讲述贫困故事,在经过他的积极协调和多方努力下,一位爱心人士承担起了村里2名贫困学生从高中直至大学毕业的生活费;寻求亲戚帮扶10余万元,为“组组通”道路修建破坏群众的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在凝冻天,他带领党员冲锋在前,撒盐除冰,保障道路安全;在防火季节,他带领生态护林员奋战在防火一线,切实保护一方山水;在暴雨防汛季节,他到全村各个重要路段和河道实地查看防汛情况;在重要节庆日,他深入困难群众家庭,了解生产生活状况,积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

  正是他一步一个脚印热衷村级事业,热心于家乡的发展,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干劲力量用到每一件实事上面,才有了茶海村今天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