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好花红镇“四抓四强”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惠水县好花红镇紧扣脱贫攻坚第一要务,强化党的引领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充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

  抓党建强化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打造“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基层党组织。同时充分利用农民讲习所、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进行政策宣讲,今年以来共计开展了336场讲习活动,受益群众7056人次。

  抓规划深化产业。实施 “三区六带”产业调整规划,即:花果蔬菜集聚区、佛手瓜集聚区、生态养殖集聚区,花卉苗木产业带、特色水果产业带、精品蔬菜产业带、佛手瓜扩种升级产业带、家禽家畜养殖产业带、特种种植产业带,纵深推进产业革命。目前,建成花卉苗木基地0.8万亩、四季蔬菜2万亩、四季水果1万亩,种植业年产值达1.81亿元;年出栏生猪2万头、牛0.15万头、鸡12万只,年出售鲟鱼30万斤、小龙虾24万斤、基围虾64万斤,养殖业年产值达8750余万元。

  抓基建优化发展。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目前,全镇完成危房改造和旧房整治2966户,乡村住房焕然一新;修建通村通组路218.87公里、串户路硬化312公里,完成庭院硬化2865户85567平方米,宜居道畅通到家门口。完成安全饮水工程1.49万户,实现“饮水解困”到“饮水安全”阶段性转变;建成村级卫生院24个,实现“小病进诊所,中病不出镇”。

  抓整治靓化乡村。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强化自治管理。实行党员区域环境整治包片制,通过“党员带动+干部带头+全民参与”方式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活动,确保整治常态化。采取专项检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方式,不定期进村入组开展检查评比,动态监督检查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松懈、紧落实。